梅伊接班人選受關注 這6人最有可能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今天宣布將在6月7日下台。目前被點名的接班人包含:英國前外相強生、現任外相韓特、前脫歐大臣拉布、環境大臣戈夫、內政大臣賈維德和保守黨前下議院領袖李德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擔任倫敦市長的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已證實,若梅伊請辭,他「必定」出馬爭取首相大位,而英國政壇鮮少有人對此感到意外。

強生2016年有意角逐保守黨黨魁未果,被梅伊任命為外交大臣,但再三失言。他去年7月辭去外相之前,就已經因為不滿英國政府脫歐策略,多次對梅伊開砲。

強生運用個人政治魅力,加上受到保守黨基層歡迎的「接地氣」特質,並透過每周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來抨擊梅伊政策,維持自己的政治聲量與個人形象。

除了強生之外,可能挑戰保守黨黨魁選舉的人還包括現任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2016年脫歐公投時屬於留歐派的韓特,曾在與歐盟的談判過程中,批評歐盟的處理方式「傲慢」而引發爭議。

52歲的韓特曾表態有意接手首相工作。他曾是一名企業家,精通日語,也是具備彈性思維的政治人物,他曾在負責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期間,帶領他們走出財務危機。韓特最近也邀請媒體到家裡進行人物訪談,表態爭取接班的動作頻頻。

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被點名,他因不滿梅伊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於去年11月宣布請辭。

環境大臣戈夫同樣被列在可能的人選名單,在政壇沉寂一年後,於2017年6月重返內閣,出任環境大臣,祭出一系列環保政策攻占新聞頭條。隨著梅伊內閣成員不斷出走,戈夫在這個搖搖欲墜的政府內儼然成了最堅決的疑歐派人物之一。

被點名參選的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主張經濟自由,在2016年公投時支持留歐。他近日遭到自由派人士批評,說他剝奪了一名英國翹家年輕媽媽的權利。這名英國少女曾加入伊斯蘭國(IS)。

保守黨前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也是人選之一。她在2016年脫歐公投過關後,出馬與梅伊競爭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一職。她在22日晚間發難請辭,此舉加快梅伊政府的垮台速度,她也重申自己身為脫歐派戰將的立場。(譯者:吳昇鴻/核稿:張佑之)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