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中美貿易戰升溫 MacBook及iPad轉為「印尼製造」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生產MacBook及iPad的和碩(Pegatron)將在下個月轉移供應鏈,前往印尼設廠。(圖/翻攝網路)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生產MacBook及iPad的和碩(Pegatron)將在下個月轉移供應鏈,前往印尼設廠。(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川普政府把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調升到25%,導致不少產品成本大增,許多設廠在中國的企業,認真考慮將生產線從中國移至其他國家。像是蘋果供應鏈中重要的代工廠和碩就決定,將生產線移到印尼,避免未來進口美國時必須支付更多的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外科技網站Appleinsider的報導,6月起將會和印尼當地電子產品製造商PT Sat Nusapersada在巴淡島的廠房組裝MacBook及iPad,再將產品出口到美國。PT執行長Abidin Hasibuan並未否認相關消息,他表示,印尼的生產力不亞於中國,兩者的生產率僅差距2%。

▲和碩將和印尼電子產品製造商PT Sat Nusapersada,於6月份開始在巴淡島工廠生產MacBook及iPad。(圖/翻攝網路)

報導指出,和碩最近才剛和PT簽署合作協議,並且斥資3億美元整修兩間印尼當地的工廠,因此外界早有預期,和碩將在印尼組裝蘋果的產品。其實早在去年12月,就有消息指出,和碩為避免貿易戰波及,已瞄準東南亞的生產基地,將會在印尼巴淡島營運新的工廠。

隨著美國接連對中國科技大廠出重手,外界也擔心,北京政府可能會拿蘋果開刀作為報復,一旦北京真的對蘋果下達全面禁令,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師估計,蘋果的營收至少會減少30%,年淨利恐減少150多億美元。此外,中方若限制iPhone生產,蘋果很有可能無法在極短時間內轉移生產線,屆時無論是對蘋果或對中國的技術生態圈(tech ecosystem),都會造成嚴重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