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第11大死因 議員要求市府嚴肅看待問題

▲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指出,「自殺」已是國人第11大死因,但衛生局單憑形式化的通報機制如何能挽回當事人寶貴的生命? (圖/柳榮俊攝2019.5.27)
▲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指出,「自殺」已是國人第11大死因,但衛生局單憑形式化的通報機制如何能挽回當事人寶貴的生命? (圖/柳榮俊攝2019.5.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7)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議員林祈烽與施志昌指出自殺已是國人第11大死因,但衛生局的通報機制流於形式,只會讓個案感到沮喪與求助無門,要求市府應成立跨局處的自殺防制小組,嚴正的來處理此事,不要讓憾事一再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祈烽表示,根據衛福部的統計,106年國人的十大死因,依序為(1)癌症 (2)心臟疾病(3)肺炎 (4)腦血管疾病 (5) 糖尿病(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 (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10)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人數13萬1,993人,占總死亡人數之76.8%,以慢性疾病為主;癌症自71年起更已連續36年居國人死因首位。可是,第11大死因「蓄意自我傷害」,也就是自殺,在現代社會中已成嚴重的問題。

林祈烽表示,服務處5月初接獲個案陳情,也將此案通報轉介到衛生局,但從月初迄今,衛生局只會要求當事人要填寫通報單再回傳,完全無法解決個案面臨的問題,導致當事人還是一直想自殺,恐慌症不斷發作,只能驚恐無助的躲在衣櫥中,衛生局的長官知道這件事嗎?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衛生局現有19名專責人力在處理自殺防制工作,配合各區衛生所的人員分擔,他確定自殺是可以防制的;對於議員提到的個案,他鼓勵當事人應出來就醫,搭配藥物治療解決恐慌症狀。

林祈烽說,每個想輕生的人背後都有其複雜的因素,諸如感情糾紛、家庭因素、宗教信仰、財務困難、長年受病痛所苦等等,他請求,市府應成立跨局處的自殺防制小組,嚴肅的來看待自殺問題,挽救每一條寶貴又無價的生命。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