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令鎖不住!華為私底下的「秘密王牌」是這個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圖/翻攝自 Nikkei Asian Review )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圖/翻攝自 Nikkei Asian Review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 15 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採購外國電信設備,同時將華為( Huawei )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長遠來看將對華為電信設備的銷售與出貨帶來衝擊。但川普沒想到的是,華為正悄悄的使用另一項武器「海底電纜」,這恐怕不是靠「陸上封鎖」華為就能達成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報導,華為在大約 10 年前,就與英國公司 Global Marine Systems 合作。通過「海底電纜」在東南亞和俄羅斯遠東等地區互相連結。但去年 9 月,華為完成連接巴西和非洲的 6000 公里跨大西洋電纜,令日本,美國和歐洲感到驚訝。在 2015-2020 期間,華為預計將完成 20 條新電纜,從長遠來看,華為在海底電纜這一個領域,已經是一位不可忽視的參與者。

▲在 2015-2020 期間,華為預計將完成 20 條新電纜,從長遠來看,華為在海底電纜這一個領域,已經是一位不可忽視的參與者。(圖/翻攝自 Nikkei Asian Review ) ▲在 2015-2020 期間,華為預計將完成 20 條新電纜,從長遠來看,華為在海底電纜這一個領域,已經是一位不可忽視的參與者。(圖/翻攝自 Nikkei Asian Review )

華為的子公司「華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業者。美國官員和盟國表示,華為海洋深諳海底電纜,能讓北京暗藏裝置監控數據流量、或讓數據轉向;倘若爆發衝突時,北京更能切斷其他國家連線。許多資料數據,都是透過這些管道傳輸通往全球,光纖電纜束的傳輸量比重,占全球傳輸數據 9 成以上,負載量極大。官員們更表示,透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或是海底電纜的登陸站設備,北京就有能力遠距操控。

因此,各國對「海底電纜」的競爭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他們清楚地意識到控制電纜是一種強大的地緣政治優勢。華為在海底電纜這領域已經非常先進,可與西方廠商比擬。其次,華為在陸上電信設備具有高競爭力,有辦法將其延伸至海底。最後,在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政策下,積極布局數位設備建設,並對廠商補貼,讓華為在與其他競爭對手處於優勢。現在,正是美國和中國爭奪全球霸權,海底正在成為一個主要的戰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