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跟進台灣開放同婚合法化? 國台辦這樣說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低調回應台灣同婚合法化相關問題。(圖/翻攝國台辦網頁)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低調回應台灣同婚合法化相關問題。(圖/翻攝國台辦網頁)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其中,當安峰山回應台灣同婚合法化時,僅低調表示「大陸實行的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的記者會上,一名記者問到,「最近台灣有一件各界關注的事,台灣日前通過同性結婚專法,但大陸目前相關法律還未承認同性婚姻,所以兩岸同性伴侶無法在大陸辦理結婚手續後到海基會驗證登記。請問大陸是否考慮準備開放同性婚姻合法化。另外,台灣有說法,蔡當局通過同性結婚專法的目的是為了要背離中國傳統文化,和大陸越走越遠,請問發言人有什麼樣的評論?」

原本對於各項提問皆完整答覆的安峰山,面對同婚議題,只短短回應了一句「大陸實行的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之後又有記者問到同婚相關議題,「每年10月台灣同志大遊行都會有不少大陸民眾參加,對於兩岸LGBT組織的交流,大陸持什麼樣的看法?」安峰山再次回應「大陸實行的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顯然不願就此議題多作表態。

▲伴侶盟舉辦「2019凱道同婚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25) ▲北京當局對於台灣同婚合法化一事,態度低調(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25)

安峰山的低調態度反應出大陸政府對同志議題的看法。雖然中國大陸政府從1997年開始不再將同志定為犯罪,但是LGBT團體在大陸仍備受歧視,2017年的《網絡視聽節目審核新規》明確規定,將同性戀歸類為「非正常的性關係、性行為」,引發大陸網友的強烈反彈。今在兩個在廣州的同志團體,遭當局以非法組織名義解散,近來新浪微博更是屏蔽了代表女同性戀的「#les」話題標籤。

台灣同婚合法化躍上微博熱搜,不少大陸網友在微博祝賀台灣同性伴侶永浴愛河,但也有大陸網友表示,「這實際上讓政府更加害怕,加強了對我們的打壓。」

▲「#台灣同性可以結婚了」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榜。(圖/翻攝微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