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琳爆菊「痛到差點見祖先」 醫:5種人特容易長痔瘡

▲沈玉琳曾因為痔瘡發作血染潘若迪家沙發。(圖/擷取自沈玉琳臉書)
▲沈玉琳曾因為痔瘡發作血染潘若迪家沙發。(圖/擷取自沈玉琳臉書)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堪稱「荒謬大師」製作人沈玉琳長年有痔瘡問題,只要火氣大就會「ㄧ ㄚ ˊ」起來,還曾經被好友潘若迪控訴,在他家的白色沙發上「爆菊」,血染整個沙發,沈玉琳還加碼爆料,自己曾窩在廁所滑手機,連玩5場遊戲的下場,居然讓痔瘡發作,「痛到差點見祖先!」。醫師表示,久站、久坐、久蹲、孕婦、不良排便習慣者都是長痔瘡的高風險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玉琳今(29)日受訪時表示,當時在潘若迪家時,「菊花」隱隱作痛,但不好意思說出口,只覺得坐立難安,到處喬位子想找個舒服的坐姿,卻沒想到突然聽到「啵!」的一聲,竟是痔瘡大爆裂,褲子感覺溼溼的,有點像漏尿,卻又帶點黏稠感,當下他存著僥倖心理,想說「應該不會滲透褲子吧!」卻沒想到血染整個沙發。

沈玉琳也說,為了治好痔瘡,甚至誤信偏方,每晚拿臉盆裝熱水,一屁股坐在裡面,同樣有痔瘡問題的好友詹惟中也曾誤信此作法,但兩人嘗試下來的結果都是沒什麼太大的效果。

▲沈玉琳長期深受痔瘡之苦。(圖/記者汪瑋琪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指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但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

簡單來說,也就是長期久站,會使得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同樣地,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也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這時候便形成所謂的痔瘡。

姚偉明表示,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都是造成痔瘡如此普遍的原因。而根據臨床觀察,罹患痔瘡的男女比例約為9比1。但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男女發生率應該不相上下,只是女性常因為難以啟齒,而羞於就診。

姚偉明說,很多人都是痔瘡一直出血,拖到貧血、臉色發白甚至頭暈,才來就醫,但都不好意思直說,還得不斷旁敲側擊,他們才說出這個難言之隱,但要是等到痔瘡越來越大顆,就只能藉由手術來收拾殘局,況且即使開刀,還是可能復發。

姚偉明提醒,久站、久坐、久蹲、孕婦、不良排便習慣者都是長痔瘡的高風險群,建議患者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從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著手,並搭配藥物改善血管擴張情形,才有機會真的擺脫難纏的痔瘡之苦。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