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蕭新晟/再見Uber,再見,台灣的高端運輸產業

▲現代人的代步工具已經不像以往只有公車、捷運,而有 Uber 可以選擇,Uber 可以提供乘客在定點叫車,司機在開車抵達乘客指定的地點接送,非常方便。(圖/NOWnews資料照)
▲現代人的代步工具已經不像以往只有公車、捷運,而有 Uber 可以選擇,Uber 可以提供乘客在定點叫車,司機在開車抵達乘客指定的地點接送,非常方便。(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蕭新晟

蕭新晟/時代力量台北黨團科技長、新創工程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交通部公佈《Uber條款》六月正式上路,有四個月輔導期,十月開始對Uber駕駛取締。什麼輔導期?這半年來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說了:「Uber等叫車平台無法在現行的計程車以及多元計程車法規下營運。」

雖然預期這天遲早會來,但看到新聞,我眼前浮現的是一位位駕駛朋友們的臉孔。

這幾個月來,我跟大家變成了朋友,他們每一位都是辛勤認真的問獎,每天開車8-12個小時,追求的只是讓家人有無慮的生活。他們是驕傲的駕駛,他們說在平台上只要乘客評分低於4.6就會被停權:「不是每個駕駛都能當Uber駕駛」。每次見面他們都會打開手機跟我分享:「我又拿到一個新徽章,乘客喜歡我放的音樂」、「哎,沒講還沒發現,我的保險快過期了!」、「同事說他太常緊急煞車被停權了...」。

駕駛大哥們跟我說,他們之間會偷偷比較,誰跑得趟次比較多,賺比較多。但詳細比較後發現,不論新手老手,大家都賺差不多,300 - 400 時薪之間。他們分享,跑車的關鍵就是看平台上的熱點地圖,看到哪裡有熱點 1.5 代表那裡需求高,收入加成 1.5 倍,因為這地圖讓空車率不會太高,所以收入很平均。有時我也會跟司機大哥們解說什麼是大數據,怎麼透過人工智慧來調整浮動計價,讓供需達到平衡。

「那開計程車大約時薪多少?」一位開過小黃的大姐跟我說,開計程車時根本不知客人在哪,平均時薪有200就偷笑了。「雖然Uber抽成30%,又管得多,但我每天拿回口袋的錢真的有變多...」

六月後,一萬多位駕駛失去時薪300多的收入,兩年前投資的租賃車牌變成廢鐵,車貸還在繳,小孩子還要上學,房租...但他們做錯什麼?唯一的錯就是兩年前,誤信政府對Uber「合法落地」的規劃。

陷入困頓的司機朋友、退步的台灣科技、朝令夕改的鴨霸政府...

絕望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