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像「馬拉松跑一半改規則」? 周偉航這樣說

組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將進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 (圖/資料照)
組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將進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 (圖/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昨( 29 )日在中執會上正式確定初選辦法,將於 6 月 10 日至 14 日進行民調,其中納入 50% 手機民調,並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一齊進行對比式民調。賴清德旋即在深夜發表聲明,認為中執會「粗暴推翻」 3 月公告生效的初選辦法,傷害民主。外界將民進黨初選比喻為馬拉松比到一半改規則,對此,政治評論員周偉航有不同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初選時程一再延後,賴清德陣營與蔡英文陣營雙方持續角力,在是否要納入手機民調、對比式民調要納入幾人方面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協商未果下,賴清德陣營希望初選辦法維持 3 月時公告生效的版本,但最終昨日中執會仍通過新版本的初選辦法。

在賴清德宣布參加初選後,已經公告的初選辦法卻再三改變,有人形容這像是「百米賽跑開始後,修改規則成四百、一千五、馬拉松一樣,根本不公平。」對此,周偉航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舉例從賴清德參選以來就經常聽到,也很多人讚同,但這真的是個正確類比嗎?

周偉航指出,他認為更接近的狀況是:原來長跑比賽的「分組預賽」只有一個參賽者,所以分組預賽委員會決定辦個短跑意思一下,速戰速決以產生分組代表者,讓這個分組代表者可有更多時間喘息、準備並投入接下來的長跑。結果短跑規則訂出來之後,有個擅長短跑的跑者發現規則對他有利,所以突然報名參賽,造成分組預賽委員會陣腳大亂,只能匆忙再把比賽改回長跑,並對賽道、補給方式有更多規定。

周偉航解釋,馬拉松的確是沒有邊跑邊改規則的,但是有很多賽事是發現規則有問題,而直接取消該場比賽,甚至連報名都重來一次的。周偉航認為,「百米賽跑改成四百、一千五」的比喻並不準確,如果專業的內行人硬要用「很粗糙的弱類比」影響普通人,就會有道德上的問題。

▲(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 ▲周偉航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