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玩手機害她「肛門狂滴血」 醫:如廁不該過這時間

▲女子不習慣吃蔬果,加上上廁所過久,導致長痔瘡。(圖/擷取自photoac)
▲女子不習慣吃蔬果,加上上廁所過久,導致長痔瘡。(圖/擷取自photoac)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40歲女子,平常喜歡吃加工食物,不常吃蔬果,同時也因為不喜歡喝水的緣故,常購買手搖飲料,導致糞便相當乾硬,解便要非常用力,也容易排不乾淨,而且她還習慣上廁所滑手機,坐馬桶往往超過30分鐘,最後竟出現痔瘡,血瘋狂從屁股滴落,也因此每天出門總是帶著一大包衛生棉、換洗內褲,以防痔瘡所造成的血液滲出,情況相當嚴重,最後忍不住就醫治療,經口服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後,出血情況已大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醫師姚偉明表示,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其實痔瘡就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屬於血管擴張變形的疾病,而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都是造成痔瘡如此普遍的原因。

姚偉明指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但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

簡單來說,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這時候便形成所謂的痔瘡。

姚偉明說,如廁有個觀念相當重要,就是「糞便」的性質不要太堅硬,在上廁所時,若糞便太過乾硬,一兩次用力都沒有辦法順利解便時,此時繼續用力就會造成靜脈壓力持續累積,甚至滑破肛門粘膜,產生急性出血,也因此每天必須補充蔬果、水分,還要勤加運動,讓糞便柔軟順暢。

姚偉明強調,除了良好的運動和飲食習慣外,上廁所也要避免超過15分鐘,盡量在有便意時立刻如廁,以防久坐導致靜脈曲張,導致痔瘡產生。

若是真的解便困難,姚偉明建議,不妨試試腳底前三分之一踩地,將腳根抬起,此時肛門附近的收縮力會比較強,若是完全上不出來,可能就要趕快補充水分,或是服用軟便藥物。

姚偉明提醒,久站、久坐、久蹲都是長痔瘡的高危險群,且痔瘡若長久無法治癒,可能造成貧血、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因此一有問題一定要立即就醫,才有機會真的擺脫難纏的痔瘡之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