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全民國防下的漢光演習

▲漢光演習期間陸軍所操演的的戰車機動科目,即使是外圍的警戒兵力也是無法有效驅趕民眾拍照的。(圖/軍聞社提供)
▲漢光演習期間陸軍所操演的的戰車機動科目,即使是外圍的警戒兵力也是無法有效驅趕民眾拍照的。(圖/軍聞社提供)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屆開放給媒體觀看的漢光演習,無法以真正的戰術標準來檢視,但多練兵總是好的。

※意外的全民國防。

※政戰與保防部門的制肘;換個角度會更好。

新聞

年度漢光35號演習於5月27到31在各個作戰區展開,其中公開且正式為軍方承認的場次為,5月28日的戰備道起降以及30日的屏東地區陸軍砲擊操演。

漢光演習有些科目無法以真的戰術標準檢驗


近幾年的漢光演習,其實軍方內部都規劃了60場次以上的操演,但是開放給媒體採訪的通常不會超過3場,本次的戰備道起降演練是其中之一。許多軍事評論員事後就戰備道的意義做出批判,大意是戰時敵對方將以大量飛彈對台灣現存的機場與戰備道作打擊,加上台灣民眾用路需求激增,臨戰時期逃命的人潮將擠爆高速公路,戰備道已經喪失其存在意義。

上述的看法不能說錯,但是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首先是雖然我們知道戰時敵方一定會以飛彈攻擊西岸機場,例如新竹、清泉崗、嘉義、台南、岡山與屏東基地,現存的戰備道預計也會遭到攻擊,但是我們還是維持這些戰備道的「整備能量」,消耗敵大批攻擊火力。

各機場則需強化跑道搶修能量,儘速的恢復跑道機能讓戰機升空,事實上所謂的戰備起降,空軍的專有名詞是最小操作帶(Minimum Operation Strip, MOS),這個理論的大意是,敵軍無法將全部的跑道炸爛,守軍必須趁著敵火間隙的空檔,趕緊修復一條可供戰機起飛的跑道,這個就是最小操作帶的意義。

戰備道雖然也有助導航的輔助設備,但整體飛航能量還是比不上基地(Base),趁著戰備道開啟的機會讓飛行員熟悉,這沒有什麼不好的;因此也有些評論指出,這類戰備道起降演練,必須納入年度漢光演習的既定項次,在不同地段舉行,除了讓飛行員熟悉航路外,也是向外界展示空軍的堅實戰力。

▲本次彰化戰備道起降演練吸引了大批民眾圍觀,是近幾年最大的軍民同歡盛事。(圖/軍聞社提供)

意外的全民國防

本次戰備道起降演練,許多新聞花絮都拍攝到許多民眾得知訊息後,早已搶佔媒體鋼架旁邊的土堆、附近的山丘與對面的工廠大樓拍攝等;基本上,國安單位除了總統蒞臨的觀禮台正對面工廠,因有國安顧慮而驅趕外,其他地方的土堆、鐵皮工廠樓頂,基本上是不驅趕的。

事實上軍方與國安單位也無法驅趕民眾,以媒體區的鋼棚架來說,那是空軍先前跟地主租用,之後架設鋼架讓媒體登上平台拍攝,基本上名額也限,即使同一家媒體的進入人數也都有限定。媒體區前方的小土堆,地主就不願意出借,而這處小土堆與其他地方,都成為軍事迷、當地民眾、甚至是部分學生校外參觀的駐足地。

隨著網路與影音媒體的進步,許多民眾以手機拍照甚至是直播,速度同等電視台記者Live連線,這種現象成為另類的全民國防,軍方必須注意這種趨勢並妥善運用。

政戰與保防部門的制肘;換個角度會更好。

正由於漢光演習期間,軍方除海軍艦艇外,基本上都會把部隊「拉」出來演習,也正由於大眾影音傳播技術的進步,因此常常引發演訓單位與民眾的糾紛。軍方最主要的理由是:這是軍事管制區禁止拍照。但是面對媒體又有不同的解釋。

以本次漢光演習期間,愛國者飛彈單位進駐大佳河濱公園的案例,雖然軍方也會阻止媒體拍攝,但是通常會請媒體在不干擾部隊作息、操演的狀況下遠距離拍攝,周邊的保防、政戰官也先行回報上級單位,請示處置方式並通報是那一家媒體。

一般路過民眾如果這樣子拍攝呢?通常會有不一樣的處置。但河濱公園是軍事要塞嗎?不是。民眾可不可以拍攝部隊於公園、學校、廟宇、工廠內的操課畫面?到底部隊是用哪一條法律禁止民眾拍攝的?沒有明確的法源。基本上軍方目前做法是,以階級低的官士兵去勸離民眾。

關於演訓時期軍民關係的部份,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想:比照外國軍隊演訓模式,歡迎民眾參觀既定演訓,但是請保持在特定距離外以免肇生危安,參觀與拍照之虞不忘宣傳軍方的堅強戰力。

軍民關係能否做到這樣?可以,但是這得看長官的肩膀-長官們有膽量不受理類似「檢舉達人」樣的拍照方式嗎?通常沒有這份承擔的膽量,於是通通不要來、不要接近、不要拍照似乎就成了長官們的首選。

要達到軍隊演習、民眾限距離外拍照的漢光演習,我想這還很遙遠。

▲漢光演習期間的艦艇操演,基本上來說民眾與媒體是無緣見到的。(圖/軍聞社提供)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