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律師娘/幫自己療傷,從放過自己開始

▲女人,「你需要的不是『努力』」。(圖/Pixabay)
▲女人,「你需要的不是『努力』」。(圖/Pixabay)

文 / 律師娘

最近在讀的一本書是《用對情緒可以幫自己療傷》,這是一位日本的精神科醫生所寫的書,書的前言第一句問讀者:「你是否已經感覺到自己心中的疲累不堪呢?」最近的我,的確有這樣的感受,相信許多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也被自己的所處的職場競爭、人際關係或是家庭互動給困擾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這樣的感受都來自於,為什麼自己那麼努力,依舊沒有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或結果。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有結果與目的,我認爲就是因為你自己過去太努力了,所以所積的壓力就一次湧現、爆發出來,或許妳應該先從做妳喜歡想做的事情開始,把你的壓力解放開來。」今早,剛好與一位好友吃飯,她看到最近鬱鬱寡歡的我,對我做出這樣的結論。

這段話,剛好跟我在書裡看到的一句話「你需要的不是『努力』」相呼應,這位精神科醫生還指出大腦一旦進入「應該要更努力」的模式,就很容易罹患憂鬱症,憂鬱症可以說是「過度努力」的一個結果。

我身旁剛好也有一些罹患憂鬱症的朋友,而我自己也曾經罹患過一段期間的產後憂鬱症,仔細觀察,的確是如此,你會發現,這些罹患憂鬱症的人,通常都是對自己的要求,比自己的能力還多,永遠都覺得對自己達成的結果感到不滿足,一旦無法自我肯定,許多負面的想法就會不停地出現在自己的腦海中,其實,這些人應該改變的觀念是放過自己。

我記得我有個女性朋友,結婚多年,職場上叱吒風雲,後來因為老公外遇,陷入「為什麼我做牛做馬,這麼努力,我要得到這種待遇。」的糾結中,很長一段時間都走不出來,後來,她嘗試做一些跟「努力」、「結果」不相關的事情,像是旅遊、做菜及和朋友聊天聚餐,並進而轉念告訴自己:「我盡力了。」

後來,她突然靈機一動,決定創業,以前的她,總是告訴自己,我做一件事就是要成功,要達到某種程度的里程碑,但現在她只要求自己,不造成別人的困擾就好,剩下的就是悠遊在自己當下的美好。最近看到她,回復了以前的笑容,還可以開導身邊的人,原來,不要那麼努力,有時候會讓你自己過得更快樂。

人生,沒有什麼一定要如何才好、才快樂,讓自己安心、平靜,就對得起自己,也就能喜歡自己了。

●作者:「律師娘」林靜如/作家、廣播主持人,經營「律師娘講悄悄話」、「娘子軍創業共學團」等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