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 COMPUTEX觀測5G發展趨勢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科技豐富度和CES展相當有得比,並特別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圖/記者劉士成攝)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科技豐富度和CES展相當有得比,並特別啟用南港展覽館二館。(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科技豐富度和CES展相當有得比,雖然展覽規模沒有這麼大,也少了智慧車的獨立展區,但是在其他科技議題與應用的豐富度,有些甚至不輸CES。而5G,更是全球在此聚焦的最大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團隊,也特別觀測此展,並針對通訊產業最關注的5G動態,提出6項5G關鍵新科技領域趨勢,包括「5G 邊緣運算MEC」、「5G全時連網筆電」、「5G新路由器」、「5G真速連網與延展實境(XR)智慧應用」、「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及小型基地台」、「5G SoC晶片」,並逐一分析。

除了資策會的觀察外,業界則是多藉由這場國際性的展覽,大秀5G相關應用與產品,例如高通於國電展期,秀出與Lenovo合作的全球首款5G筆電,以及內建Android系統、可語音控制的HTC 5G Smart Hub,並攜手中華電信、諾基亞(Nokia),與宏達電(HTC)等生態系成員合作,於COMPUTEX期間展示實際5G網路垂直應用,為台灣的5G預商用進程立下關鍵里程碑。

▲全球首款5G筆電由Lenovo拔得頭籌,系統採高通 Snapdragon 8cx 與 X55 modem。(圖/記者劉士成攝)

而正文、亞旭與明泰等廠商,則是展出5G家用路由器,主打零延遲雲端遊戲與4K串流,目標是取代家庭中的有線光纖;仁寶、廣達與啟碁則推出5G手機普及前,戶外行動裝置所需要的5G高速分享路由器。

5G智慧應用是另一觀測重點,展會主要聚焦於延展實境(XR)。包含中華電信提出「5G x AR智慧執法」應用,第一時間讓警員找出有問題的車輛,並可即時警示警員可能發生的危險。

▲5G將能徹底解決無線VR與8K影像資料傳輸問題。(圖/亞太電信提供)

資策會還展出由經濟部技術處補助的5G行動社群XR平台(OinVR),整合360度、行動偵測與手勢辨認,在虛擬空間可與朋友進行社交互動,並可透過手勢進行互動。

除了高通之外,聯發科也在COMPUTEX展期舉行全球記者會,會中發布全球首顆最高效能5G系統單晶片,並宣布將與多家手機與通訊商合作,為2020年全球5G布局。

該款5G系統單晶片內置5G數據機 Helio M70,將先進的技術融入到極小的設計之中,縮小了整個5G晶片的體積。該產品包含安謀最新的Cortex-A77 CPU、Mali-G77 GPU和聯發科技最先進的獨立APU(AI處理器),可充分滿足5G的功率與性能要求,提供超快速連接和極致的用戶體驗。

▲聯發科發表的7奈米製程多模5G系統單晶片。(圖/聯發科提供)

此外,車聯網與智慧城市更是5G在國家基礎建設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希望明年此時的COMPUTEX,將能見到具體的車聯網相關展示與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