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壯膽?任正非接受央視專訪 強調華為「根本不會死」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中國大陸官媒專訪,稱不怕美國封殺,華為根本不會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中國大陸官媒專訪,稱不怕美國封殺,華為根本不會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接受中國大陸官媒央視「面對面」專訪時,談到華為因受中美貿易戰波及,遭美國全面封殺一事,他強調,「華為根本不會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問到,華為目前已到生死攸關的時刻,任正非面帶笑容,相當自信回應,「我們從來沒覺得我們會死亡,我們已經做了兩萬枚金牌獎章,上面題詞是『不死的華為』。我們認為梳理一下存在的問題,哪些問題去掉,哪些問題加強,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

任正非認為,美國封殺華為,甚至引爆中美貿易戰打壓中國的手法,相當老派,「美國以為現在還是架起幾個炮嚇唬一個國家的時代,可能誤判了吧;以為抓起我們家一個人來,就摧毀了我們,也誤判了。」任正非強調,「從來都是學生超過老師,這不是很正常嘛...美國是我們的老師,看到學生超過它,不舒服,也是存在的,沒關係。」

任正非也在專訪中談到教育,認為人的素質才是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關鍵,「我認為我們國家應從今天抓起,如果二三十年後,農村好多都是博士碩士了,為國家在創新領域去搏擊,爭取國家新的前途和命運,才是未來。」

至於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訴訟,他擔不擔心?任正非說,孟晚舟很樂觀,正在自學五六門功課,準備讀一個「獄中博士」。

▲據傳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打算召回海外菁英員工,但不少人寧可辭職也不要回國。(圖/翻攝網路)

儘管任正非信心滿滿,但華為的情況並不如他所說的樂觀。根據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專文報導稱,華為在海外的工廠及公司大多被撤回,任正非更計劃將海外4萬名員工全數召回,但卻遭到員工拒絕,寧願辭職也不願回國與華為共度難關,就連在中國大陸境內的華為員工,也是人心惶惶。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有不少員工透露出悲觀的情緒,像是有員工發文表示「在艱難時期,我們作爲個人應該怎麽做」、「在家要降低你的債務,留有足夠的現金」、「爲你的財務資產做一個計劃,不要對你的薪酬和收入過於樂觀」,也有員工抱怨,「你希望與公司共進退,可是老闆要我拿好自己的東西,然後離開(公司)。」

在美國全面封殺的情況下,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預測,美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或會減少24%,明年減少23%。上海諮詢公司Intralink追蹤芯片行業的蘭德爾(Stewart Randall)認為,華為未來可能需要裁員數千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