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大亂鬥 未來終將會更便利

▲目前市面上的行動支付業者相當多,各家有各家的優勢,要整合也確實不容易。(圖/記者劉士成製)
▲目前市面上的行動支付業者相當多,各家有各家的優勢,要整合也確實不容易。(圖/記者劉士成製)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台灣的行動支付發展並沒有預期中的快速,隨著一些政令鬆綁,業者才得以開始積極布建,且行政院在2018年才喊出了「行動支付元年」的口號,到了今年才有機會直接透過行動支付來搭乘台北捷運(Samsung Pay),而透過 Apple 手機搭乘捷運則還要再等一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四月悠遊卡公司宣布和Samsung Pay簽署合作協議,未來三星手機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下載悠遊卡進出北捷。(圖/記者劉士成攝)

一開始無論是Apple Pay 或是 Samsung Pay這兩大手機陣營的行動支付,所配合的銀行(信用卡)都相當有限,後續才緩緩增加。而其他行動支付業者配合的銀行更是少的可憐,

政府為普及行動支付,行政院於106年11月24日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政策目標是希望台灣到了2025年後,行動支付普及率可達90%。而在法規鬆綁了並打出行動支付元年的口號後,才陸續有越來越多的行動支付業者出現,紛紛想要搶得先機。但也因此各家做各的,沒有較大的「陣營」來做統一,因此有了目前的支付業者過多,交易方式複雜的「亂象」。

目前市面上超過20種行動支付業者,除了負責金流的業者各自使用自己的App外,就連通路門市,有的也有自己的App,因此搞的消費者覺得很複雜,沒有一個整合的交易方式。

百家爭鳴的行動支付業者除了造成消費者困擾之外,店家也選擇不易;記者詢問多數店家得到的負面回饋包含有:「模式太多種而串接複雜」、「營業空間有限,擺設不便」、「操作各有優缺點,難以統一」、「各家行銷資源難以獲得」,以及「增加門市人員操作負擔」等。

目前已有業者試圖整合各家行動支付業者,提供多元支付整合與應用給店家,藉此簡化設備,並且一次滿足多種行種支付給消費者付款。

業者表示,藉由這樣的整合,可以取得支付業者資源、共同行銷推廣,或是安排行銷檔期,增加來客數與營業額,共享行銷資源。此外,多元支付除了滿足消費者需求外,亦可從實體門市衍伸到線上商店。

對於商家而言,人力與營運成本也能得以降低,降低現金保管等安全疑慮,以及減少技術串接成本。此外,整合的好處還有能藉由彙整各家支付業者帳務,讓店家方便管理,對帳更清楚與方便。對於消費者而言,因為支付方式統一,就能增加使用的意願。


▲各家通路可支持的各家行動支付業者不一,通路配合越多的行動支付業者,消費者就越便利。(圖/記者劉士成攝)

在可見的未來,應會有更多的業者能發展整合各家行動支付的付款方式,而具規模的通路門市,也可發展自己的App,來整合線上線下零售資訊,以及統一多家行動支來做付款,讓消費者能夠簡單快速的交易,並且掌握所有的消費資訊。甚至,一當進入通路門市後,App就能主動推播促銷資訊,讓消費者能夠快速又輕鬆掌握促銷訊息,進而聰明消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