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他寫的 95歲全台最高齡博士今畢業

博士生熊智銳(右)於民國48年創作知名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今年以高齡95歲攻得中國文學博士學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也親自為熊智銳撥穗。(圖/文化大學提供)
博士生熊智銳(右)於民國48年創作知名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今年以高齡95歲攻得中國文學博士學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也親自為熊智銳撥穗。(圖/文化大學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於今(1)日舉行畢業典禮,博士生熊智銳民國48年創作知名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今年以高齡95歲攻得中國文學博士學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也親自為熊智銳撥穗,稱其足以成為年輕學子的楷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全台民眾皆朗朗上口,該童謠出自熊智銳之手,熊智銳今年高齡95歲,歷時四年時間攻讀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並以博士論文「王維詩歌藝趣研究」取得博士學位。

95歲的熊智銳寫下全國最高齡取得博士學位的紀錄,中國文化大學於今日稍早舉行畢業典禮,應屆畢業生熊智銳亦出席,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也走下台為熊智銳撥穗及頒發博士學位證書。

徐興慶表示,熊智銳同學活到老、學到老,為畢業生們建立良好的典範;尤其中文博士班的學生都是中華文化底蘊深厚,他用自身的努力不懈,讓大家看到學習的力量與勇氣。

熊智銳年輕抗戰時就讀師範學校,戰後任教於小學,兩年後逃難抵台與妻子王廷蘭結婚,相依相扶五十七載,熊智銳注重子女教養,膝下子女五人皆獲得美國名校博士學位,妻子也榮膺金氏紀錄成為台灣生最多博士的媽媽,加上女婿、媳婦與孫子等,家族博士人數多達十位。

熊智銳之孫熊信寬「熊仔」則熱衷音樂創作,曾以專輯《無限》入圍金曲獎,熊信寬今日也向爺爺獻花祝賀。熊信寬表示,爺爺都會要他背中華詩詞,背一句就可以獲得一百元,也因此他唱饒舌歌時,背得快、也念得順。

除了是知名童謠創作者,熊智銳也曾任日月潭小學、光明小學等校校長、台灣省教育廳新聞聯絡人等,於民國八十年退休後投入社教義工工作,依次成立並主持黎明讀書會、黎明書畫會、黎明社教站、中華長青文教協會與終身學習社區大學。

博士班畢業生熊智銳(中)育有五名子女,皆有留美博士學位,家族博士人數更高達十人。(圖/文化大學提供) 博士班畢業生熊智銳(中)育有五名子女,皆有留美博士學位,家族博士人數更高達十人。(圖/文化大學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