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南保安路另類美食 綁架你味蕾的「香酸麻辣」

▲香酸麻辣的「肥腸麵」。(圖/記者陳聖璋攝)
▲香酸麻辣的「肥腸麵」。(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是美食之都,形形色色的特色小吃不勝枚舉,也是美食街的保安路上卻有這麼一家專賣「香酸麻辣」、道地四川味的「重慶肥腸麵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保安路「重慶肥腸麵館」。(圖/記者陳聖璋攝)

米糕、四神湯、浮水魚羹、咖哩飯、鹹菜鴨、豬血湯……,保安路上特色美食齊聚,但直接印象幾乎都是「阿明豬心」,而這家「重慶肥腸麵館」恰開在「阿明豬心」旁;賣的是異鄉美食,開業至今近5年,與台味迥然不同的「香酸麻辣」,吸引不少客人,一試就成了「基本咖」。

這家店必點的招牌就是「肥腸麵」!湯底是熬煮了12個小時的豬骨高湯,香濃卻無豬肉的腥臊味;特別加工的細麵,較有咬勁的口感,與南部的麵條完全不同;經2、3個小時滷製的肥腸,Q彈的脆,堪稱一絕;淋上特調辣油,「香、辣、酸、麻」搭配得天衣無縫,只消吃過一回,準成「基本咖」。

賣異鄉美食,老闆娘鄭肖青也是異鄉人,來自福建省福清市,來台灣初期在餐廳做外場服務,後來跟一位重慶師傅學廚藝,與這師傅一起開了這家「重慶肥腸麵館」。這重慶師傅原已在大陸開2家餐館,見肖青廚藝已足獨當一面,就回大陸,專心經營他的餐館。

鄭肖青表示,重慶以川菜為主,「酸、辣」為其特色,花椒、辣椒、胡椒、豆瓣醬等是主要調味品。而提到重慶就會想到酸辣粉、小麵、麻辣燙。鄭肖青說,酸辣粉也是極受常客青睞的招牌麵食之一。鄭肖青特別聲明,辣度可依消費者喜好調整,不吃辣的朋友也能來嘗試看看。

酸辣粉的「粉」,原是紅薯粉製成,鄭肖青將其換成特製的「粗米粉」,口感彈牙,與印象中的傳統米粉完全不同。顧名思義,酸辣粉的湯頭就是酸與辣,但特別的是「酸豆角」;酸豆角就是「長豆」,以特製滷水醃製10至20天。


▲再點率極高的「酸辣粉」。(圖/記者陳聖璋攝)

這道「酸辣粉」,要先嚐湯頭,嘴裡充斥著十足的酸香麻辣,和著香氣再進酸豆角與肉末,一定要多嚼幾下,讓那層次豐富,持續刺激味蕾;最後,吸一口「粗米粉」,用彈牙的口感,完美這一嘴的滿足。


▲來自法國、在台灣工作的這2位客人,驚艷這特別的香酸麻辣,大讚好吃!(圖/記者陳聖璋)

記得,來台南找尋美食,除了地方特色小吃之外,你還有集「酸香麻辣」於一味的另類選擇。但是,要小心,恐怕一試就會成「基本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