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記錄歷史的片段/自由輪:航向自由的貨輪

▲自由輪是二戰期間在美國大量製造的貨輪。(圖/截自影片)
▲自由輪是二戰期間在美國大量製造的貨輪。(圖/截自影片)

文 / 記錄歷史的片段

【本文由《記錄歷史的片段》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6年4月,美國海軍自由輪 SS John L. Sullivan 從菲律賓 Tacloban(獨魯萬)港載運700名左右的台籍日本兵與護士回到台灣高雄港,這是目前所見到唯一的台籍日本兵回到台灣的影片。

當時的高雄港,還是由投降的日軍負責檢疫與消毒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這批台籍日本兵已經換下日軍軍服,戴的是美軍便帽,在美國人的集中營裡,受到良好的對待。

自由輪(Liberty ship)是一種在二戰期間在美國大量製造的貨輪。1941年2月,美國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廣播中說要緊急建造200艘貨船,他說這些船「將給歐洲大陸帶去自由」。所以二戰期間美國緊急製造5000多艘同型船,就被稱為「自由輪」。美國海事委員會為這批貨船取的編號是EC2-S-C1。E代表「緊急」,C2代表長度(400至450英尺之間),S代表蒸汽機,最後的C1代表「基本型」。自由輪建造迅速,價格便宜使它成為二戰中美國工業及國力的一種象徵。光是1941年到1945年間,18處美國船塢共計建造了2751艘自由輪。

SS John L. Sullivan 於1943年5月2日安裝龍骨,5月25日就完工下水。1943年6月7日交付給戰爭航運管理局(WSA),被命名為“John L. Sullivan”,他是美國第一個重量級冠軍拳擊手。



●作者:記錄歷史的片段/歷史的瞬間,由影片來停格,希望藉由老電影、記錄片、新聞片來重新檢視歷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