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嗆武統台灣 葛萊儀:中國錯失與美和解機會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2日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論壇,嗆聲「中國軍隊不惜一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言論,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力量研究部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指出,魏的言論「很不尋常」,已經讓中國錯過與美國化解分歧的機會。

外電報導,在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發表溫和的美中軍事議題後,2011年以來,首度由部長級官員重返「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國防長魏鳳和,一方面放話指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惜一戰,不放棄在統一台灣上使用武力;另一方面又聲稱,30年前中國政府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對抗議者的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定」,「六四」之後中國變得更加「穩定」。 

此番言論再度引起國際側目,葛萊儀表示她對魏鳳和在1個公開的論壇上,提到天安門事件感到驚訝,她認為魏鳳和會回答這個問題是「很不尋常的」(unusual)。

「美國之音」訪問葛萊儀時,她表示,不顧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在前一天相當和氣的講話,魏鳳和仍然生硬地念出事先準備好的講演稿,「讓中國失去了一個與美國化解分歧的機會」。

外電指出,華盛頓一直在反擊北京在海上(南海與東海)的侵略行動,中國在幾乎整個地區都聲稱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拒絕台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的部分主張;而華盛頓與北京當局則一直在爭奪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因為亞太地區擁有南海,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等潛在的熱點。魏鳳和雖放話不放棄武統台灣,但自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以來,雙方已分別做出裁決,只是中國仍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不斷強調有朝一日將重新統一。

不過夏納翰稍早前在論壇中表示,華盛頓將繼續向台灣提供軍事專業知識和裝備,以供自衛,讓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任何解決分歧的行為都不能用強制的手段來解決。

葛萊儀表示,雖然華盛頓與北京已建立溝通熱線,但即使在今天,人們對中國人會否在危機中接聽電話的信心也很低。

延伸閱讀:

六四30周年》中國國防部長宣稱:當年天安門鎮壓是正確的

魏鳳和嗆不惜一戰 陸委會譴責:中共「和平發展」如世紀謊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