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日「馬侃號」差點被消失 美國防部啟動調查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圖/美國海軍 , 2017.8.11)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圖/美國海軍 , 2017.8.11)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訪日,但是卻發現以已故聯邦參議員馬侃命名的軍艦「馬侃號」艦名遭到遮掩,美國國防部證實確有此事,並已展開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上月24日起展開為期4天訪日行程,訪問日本期間視察駐日美軍橫須賀基地時,白宮要求美軍不要讓已故共和黨資深亞歷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父親命名的「約翰馬侃號」驅逐艦(USS John S. McCain,DDG-56)出現在川普眼前。白宮要求將「馬侃號」艦名蓋起來,但是這要求後來被「馬侃號」所屬的第七艦隊駁回,並撤下蓋住「馬侃號」字樣的帆布

針對此事,川普回國後表示不知情,也不會交代這樣做,但是又說要求美軍的人是「基於善意」。

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30日也否認知情或是授意此事,但是他也證實,白宮曾要求在總統川普訪日期間,讓以已故聯邦參議員馬侃命名的海軍驅逐艦離開視線範圍。

馬侃號用已故共和黨資深亞歷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父親命名,馬侃家族包括老馬侃、其子海軍上將小約翰·馬侃(John Sidney McCain Jr.)與其孫約翰·馬侃三世(John Sidney McCain III)都曾在美國海軍服役。

老馬侃與小約翰·馬侃都曾擔任海軍上將,約翰·馬侃三世在海軍擔任飛行員時,曾參加越戰,1967年駕駛A-4天鷹式攻擊機遭到擊落,並遭到北越俘虜,直到1973年才獲釋。為了紀念馬侃家族對海軍貢獻,勃克級驅逐艦第5艘命名為馬侃號。

馬侃與川普雖然同為共和黨員,但是經常抨擊川普政策,川普也經常回擊,導致兩人關係緊張。馬侃女兒梅根‧馬侃(Meghan McCain)現為美國廣播公司(ABC)晨間談話節目「觀點」(The View)主持人,梅根‧馬侃30日指出,去年8月父親過世之後,川普仍然不斷抨擊她的父親。

1994年服役的「馬侃號」隸屬於第七艦隊,母港為日本橫須賀基地,2017年8月21日,在前往新加坡進行例行性訪問途中,於馬六甲海峽東側與賴比瑞亞籍貨輪 Alnic MC 相撞,造成船體受損,艦上15人喪生,是美國海軍在亞洲同年第二度重大撞船事故。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2018年8月25日因腦癌辭世,他的女兒Meghan McCain在父親的棺木前痛哭。(圖/美國海軍)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2018年8月25日因腦癌辭世,他的女兒Meghan McCain在父親的棺木前痛哭。(圖/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