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選株慢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將延後至11月開打 

▲疾管署宣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延後開打。(圖/記者汪瑋琪攝)
▲疾管署宣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延後開打。(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往年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日開打,去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更改疫苗株組成,廠商培養新疫苗速度慢於預期,導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延後至10月15日。疾管署今(3)日宣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又將延後開打,預計延後至11月中旬或下旬,實際開打時程要再討論公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今年世衛組織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1個月公布選株結果,造成全球生產、供貨時程延後,因此公費流感疫苗預計延後到11月中旬或下旬開打,但實際開打時程要再討論公告。

莊人祥說,今年同樣採購600萬劑四價流感疫苗,根據廠商交貨時間,預計11月中旬、下旬各有1批到貨,因此全面開打在11月下旬比較有可能,若要在11月中旬開打則需有配套措施,要再討論哪些族群可優先開打。

至於延後到11月開打是否會影響保護力,莊人祥則表示,往年流感高峰在於新舊年之間,因此希望民眾能在1月底打完流感疫苗,延後公布將導致施打疫苗的時間縮短,但要是大部分的人可以在高峰期接種完畢,對於保護力不會有太大影響。

最近B型流感增加,據疾管署統計,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7萬8190人次,近4周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B型流感最多,佔所有門急診人次的40.2%,莊人祥說,流感流行的型別會隨時間變異,從監測來看,B型病毒的維多利亞株確實稍微變異,導致施打的三價疫苗保護力些微不足。

莊人祥表示,近4周流感患者人數持穩定,都是7萬多人次,且重症患者尚未明顯增加,因此現階段抗公費抗病毒藥物會優先放鬆給群聚感染事件者使用。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