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成國安威脅 AIT臉書公布澄清教戰守則

▲蔡英文政府將假消息視為國家安全一大威脅,美國在台協會(AIT)3日在臉書上教導如何澄清假消息。(圖/翻攝AIT臉書, 2019.6.3)
▲蔡英文政府將假消息視為國家安全一大威脅,美國在台協會(AIT)3日在臉書上教導如何澄清假消息。(圖/翻攝AIT臉書, 2019.6.3)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將假消息視為國家安全一大威脅,今年漢光演習兵棋推演也首度將防杜假消息納入兵推內容,美國在台協會(AIT)今(3)日就在臉書上教導如何澄清假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澄清假消息有兩個基本原則,第一,希望人們了解真相;第二,不想協助散播謠言或不正確的資訊。

她說,一般來說,AIT對一件事評論越多,那件事就會受到越多報導,有時候只要發出一項聲明,就會產生無數原本不會被寫出來的報導。根據科學研究,聽到一件事的次數越多,無論上下文是什麼,人們越容易相信那件事,也就是就算媒體報導那是謠言,無意間還是讓更多人接觸到謠言。

所以面對謠言或謊言時,AIT會評估它的散播程度,如果認為大多數人還沒聽過,而聽過的人已經知道那不是事實,通常就會加以忽略;如果認為大多數人已經聽過,也對於是否為真感到困惑,AIT就會做出回應。

孟雨荷說,AIT認為不是每個謠言或謊言都值得回應。她認為,作為負責任的新聞消費者,大家應尋找並支持所信任的報導來源,當看到一些感覺很可疑的資訊時,自己可以做一些事實查證。

▲蔡英文政府將假消息視為國家安全一大威脅,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3日在臉書上教導如何澄清假消息。(圖/翻攝AIT臉書, 2019.6.3) ▲蔡英文政府將假消息視為國家安全一大威脅,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3日在臉書上教導如何澄清假消息。(圖/翻攝AIT臉書, 2019.6.3)

An inside look at how AIT decides whether or not to respond to misinformation最近,美國在台協會一直是許多謠言和不實報導的主角。作為美國在台協會的發言人,人們經常問我:「妳為何不公開回應,澄清是非呢?」今天我想要花一點時間讓大家了解,我們如何決定是否回應不實的資訊。請看我們的影片。Lately, AIT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a lot of rumors and inaccurate reporting. As AIT's spokesperson, people frequently ask me, "Why don't you respond publicly and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Today I wanted to take a minute to give you all an inside look at how we decide whether or not to respond to misinformation. Let’s watch the video.

美國在台協會 AIT 發佈於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