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教部學費低廉說 高教工會:高居全球14名!

▲高教工會指出,台灣各大學的學費全球排名第14,其實是昂貴的代表。(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指出,台灣各大學的學費全球排名第14,其實是昂貴的代表。(圖/高教工會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歷年來教育部常對國人宣稱,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台灣各大學的收費已相當低廉,若學費長期凍漲將影響教學品質。 但今(3)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各大學的學費高居全球第14位,金額更是全球中位數的兩倍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說,該單位比較全球人均GDP前100名國家的資料,再以依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後的學雜費,比較各國1學年大學學士生的學雜費。 其中,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學雜費為7,389美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是所有國家中的第十四高。相較之下,全球的平均為3,055美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

▲台灣各大學的學費高過全球中位數達兩倍有餘。(圖/高教工會提供)

蘇子軒指出,一學年學雜費在1,000美元以下的國家有41個,占43.6%。3,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共62個(占66.0%),已接近七成。亦即,大多數國家的學生都能以遠低於台灣的學雜費,享有高等教育。相反地,官方與大學校長喜愛拿出來跟台灣比較的美國(12,428美元,第五名)、日本(7,733美元,第七名)、南韓(7,556美元,第九名)的高學費,其實是少數國家的狀況。

高教工會認為,教育品質差並不是因為學費便宜,而是政府對於高等教育的資源挹注不足。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政府高教經費佔GDP0.68%,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1.32%。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正視高學費對貧窮青年造成的沉重負擔,不應讓任一學校調漲學雜費,立即研議增加高教預算,調降學雜費等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