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喊「發財外交」 青年外交官:Are you serious?

韓國瑜1日造勢上提出「發財外交」,青年外交官劉仕傑發文問韓「Are you serious」
韓國瑜1日造勢上提出「發財外交」,青年外交官劉仕傑發文問韓「Are you serious」

記者吳承翰/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在凱道造勢中,指台灣過去都是靠金錢維持邦交關係,剩下的17個邦交國有哪些,連支持者都舉不出幾個,提出要學美國、日本,外交官肩負經濟任務,喊出「發財外交」,曾參與台北市議員選舉的外交官劉仕傑表示,外交官要讀國際法、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學、外交史,還要學習各國語言,只為了替台灣外交努力,但「發財外交」四字,他無法跟友邦開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仕傑3日在臉書「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貼文,表示他身為專業的常任文官,理應行政中立,無論誰當總統提出哪個外交政策,我們都應該要有能力規劃並且執行,忠誠不疑,但他對韓提出的「發財外交」一點頭緒都沒有,更用「你認真? Are you serious?」問韓國瑜。

劉指出,過去歷來總統外交政策,從蔣經國的彈性外交(flexible diplomacy)、李登輝的務實外交(pragmatic diplomacy)、馬英九的活路外交(viable diplomacy)到蔡英文的踏實外交(steadfast diplomacy),但韓國瑜的發財外交,他不知道如何跟友邦開口,「fortune/money/ making-money/ diplomacy?」、「making-a-lot-of-money diplomacy?」

劉仕傑表示,他在友邦帛琉服務時,台灣技術團教帛琉人養雞養豬養魚種水果種蔬菜,新光醫院擔起七成帛琉人國際醫療轉診的重責大任,都不是為了發財。

「如果外交是為了發財,我們沒辦法贏得對方友誼」,劉表示,他想像的發財外交也許是一群政商買辦,藉著「發財外交」拿到各種個人利益。這些政商買辦,跟現在遊走兩岸每天跟中國地方政府省市委書記喝酒吃飯的政商買辦,是不是同一批人。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