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 台商/台青動起來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蕭萬長(前副總統)蕭萬長為台商爭取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圖/周昭安攝, 2019.06.03)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蕭萬長(前副總統)蕭萬長為台商爭取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圖/周昭安攝, 2019.06.03)

大陸中心周昭安 / 綜合報導

替台灣企業爭取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商機,「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蕭萬長(前副總統)與副理事長邱正雄(前央行副總裁)以及祕書長陳瑞隆(前經濟部長)帶領台灣工商團體、台資企業代表以及台灣青年代表約 300人參加廣東省主辦的“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方面參與活動會談層級也非常有看頭,除了廣東省「第一把手」省委書記李希到場歡迎外,曾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現任「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分會理事長),以及大陸官方涉台事務主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針對台資、台企、台青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商機發表政策。

中國大陸自上世紀 80 年代推動改革開放,拿出「第一個吃螃蟹」的勇氣,嘗試「摸著石頭過河」並「讓一部分人民先富起來」,台商開始在珠江三角洲發展,到現在,在廣東的台商企業已超過 28,000 家,常住廣東的台胞超過 20 萬人。雖然,近年兩岸關係緊張,但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雖然趨緩但仍舊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的倍數以上,台商無不期待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個國際型平臺,成為大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有助於企業全球化發展,進而帶動兩岸經貿轉型升級。

蕭萬長在致詞時,特別為台商爭取,希望中國大陸能讓「兩岸攜手並進」、在大灣區各城市「建立台商合作平台」、「擴大惠台措施」、設立台商「產業專區與研發基地」、並能做到「減稅支持」,並且期望「和台灣各城市多點有序地交流」。

台商代表郭山輝(全國台企聯前任會長), 1991 年到東莞設廠生產家俱,曾獲選廣東十大經濟風雲人物。在廣東發展將近 30 年來,經歷發展、工人罷工、美中反傾銷訴訟、環保嚴格稽查、整頓產線並轉型自動化智慧生產線...等危機與轉機,建議兩岸政府協議使「台灣人才通用」、「推出保障台商/台青政策」、推動「智能、智造」、引進台灣優勢進行「智慧城市與智慧醫療」產業。

▲傳產台商二代林子凱跨足多元產業,熱心傳承台青大陸創業經驗(圖/周昭安攝, 2019.06.04)

台青代表李子凱是全國台企聯青年團的創會執行長,本身從事建材、化工以及貿易和地產,身為傳產台商第二代,現年尚未滿 38 歲,卻有著豐富的大陸經驗分享給兩岸青年。李子凱認為,台灣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應鎖定「醫療健康」、「新農業」、和「物聯網」產業,而且只要有七成把握就要衝刺搶到先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