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豬哥亮腸癌奪命!醫曝誤信「草藥」救命嚴重後果

▲余天(右)與賀一航聯手主持。(圖/華視提供, 2017.11.7)
▲余天(右)與賀一航聯手主持。(圖/華視提供, 2017.11.7)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64歲,好友李亞萍表示,賀一航的癌細胞轉移至肝和肺,但因為擔心化療疼痛,所以採用民俗療法,靠吃草藥續命。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中南部相信民俗偏方的患者也相當多,而逃避治療有三項常見因素,包含擔心化療副作用、經濟無法負擔,以及沒有時間定期且長期的回診,導致存活率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豬哥亮在2014年確診罹患大腸癌2期,因掛心工作和女兒,沒有馬上接受治療,外傳他靠求神拜佛、民俗療法控制病情,最後病情惡化成末期,腹水達6600c.c.,才緊急住院開刀,後續雖配合治療,但仍敵不過病魔,因肝衰竭病逝。

賀一航則是在2011年確診罹患大腸癌第3期,當時接受開刀治療,卻因為害怕化療,拒絕後續治療,之後便採用「自然療法」,不回醫院檢查、不健檢,只採用民俗療法、吃草藥續命,並改善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快,撐了8年,昨晚病逝於北榮。

王文倫表示,南部地區確實也有很多老人家誤信偏方,如氣功、推拿、放血等,也因此常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等到復發時病況都已經相當嚴重,擴散到腹膜、腹腔,產生嚴重的腹水情形,肚子都會變大,也會造成腸子沾黏,導致腸道不通,出現排便問題,最嚴重會出現呼吸衰竭和肝衰竭。

王文倫說,除誤信偏方外,大部分民眾也因為擔心掉髮、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化療副作用,害怕容貌出現變化,無法繼續工作,以及沒時間長期回診而拒絕後續治療,但他強調,大腸癌治療效果普遍不錯,一定要積極治療,千萬不要誤信偏方,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