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民主不只投票那麼簡單

▲很多人認為,民主的象徵就是投票,但其實遠遠不只有這樣。(圖/摘自Pixabay)
▲很多人認為,民主的象徵就是投票,但其實遠遠不只有這樣。(圖/摘自Pixabay)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因為政黨總統初選熱烈進行中,國內政壇上,不管藍綠陣營的支持者都呈現極化反應,也就是說支持與反對,變得壁壘分明,沒有中間值;似乎這個世界非藍則綠、非賴則蔡、非韓則郭。深究其內容,很多人其實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只要選一個英明的領袖出來,然後把所有的事情交給他就搞定了。」然而,民主真的不是只有投票這麼簡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許是中華民國成立這一百零八年以來,有著太多的強人政治,讓民眾們搞不清楚「民主」這個詞,到底是什麼意思。簡單地說,所謂的「民主」,不是人民為自己選個「主子」,讓主子去照顧、安排人民的生活。而是所有公民必須為其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所做的任何政治決策負起責任,真正的主角、主人,是公民本身。

換句話說,當你愈是支持某一個特定的政黨、政治人物,並不是將他選出來就算了,其實反而應該用嚴格,甚至嚴苛的標準去審視其執政、施政、問政的表現。讓你支持的政黨、政治人物,真正為公民負責、為公民謀福利。

所以,如果你是綠營的支持者,你就應該去公正地檢視,過去這三年以來,蔡政府的執政成績,尤其是那些你原本有意識甚至潛意識忽略的缺點,包括勞基法修惡、電力吃緊、景氣低迷、年改爭議、兩岸關係倒退等等。即使那些你可能覺得「幹得好!」的事情,也去換位思考一下,聽聽同溫層以外的聲音,去思考事情有沒有不同的、更好的發展,如此,才是對自己的負責。

同理可證,如果你是藍營的支持者,就應該去思考,國民黨這個在野黨在過去三年間,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推出的候選人,究竟有沒有讓國家變得更好的能力?三年前被民眾拋棄的那些原因,三年後是否還存在?如果沒有改變,甚至變得更差,那麼,為什麼要因為討厭另一方,就讓三年前被拋棄的人,重新執政?

民主,不是人民選出自己的主子。所以,絕對不像古代有皇帝的時候那樣,又或是強人政治的時代那樣,只要投完了票,就可以「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帝力於我有何哉」。相反的,身為公民,更應該做的事情是將眼睛盯著你所支持的政治人物,讓他變得更負責、變得更好,而不是幫他緩頰、幫他圍事、幫他說好話。

獨裁政治下,比如海峽對岸,或是1911年以前帝制的時代,民眾不需要知道國家、政府在做些什麼,當然,事實上除非跟自己有關,也不會知道政府做了些什麼。反正只要,也只能相信在枱面上的政治人物,然後乖乖繳稅,就沒有民眾什麼事了。

然而民主不應該是這樣,將一切交給政治人物,就是將未來交付到別人手中,對政治人物,尤其是自己支持的那個,台灣人應該更嚴厲一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