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增闢左轉車道 直行車流更暢通

▲新店復興路與建國路口調整出一線左轉車道,讓直行車流順暢許多。(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店復興路與建國路口調整出一線左轉車道,讓直行車流順暢許多。(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左轉車往往造成路口瓶頸,為疏解左轉車流,讓直行車流更順暢,新北市交通順暢小組鎖定新店區復興路和淡水區民權路操刀整治,分別增闢左轉車道和左轉待轉區,並調整號誌時相,讓直行車輛不受左轉車影響而阻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珠表示,台北和新北市的道路設計大不同,台北市道路為棋盤式,禁止左轉的替代動線規畫容易,反觀新北市的主要幹道多為幅射狀,且住宅區密集,一旦實施禁止左轉,替代動線規畫不易,加上需繞更遠的路程,民眾反彈聲浪大,也因此路口開放左轉的車輛一多,就會影響到直行車流,造成塞車。

新北市淡水區民權路往台北方向車流大,在民富街口原本禁止左轉,但近幾年隨著人口增多,開放24小時可以左轉,卻也造成直行車道塞車;交通局5月初辦理會勘,由於當地民代、里長均反對實施禁止左轉,因此決議增繪左轉待轉區。

▲淡水民權路與民富街口增闢左轉待轉區, 增加左轉車儲車空間而不再影響直行車流。(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交通順暢小組檢視實施成效,發現左轉待轉區增加3至4輛儲車空間,加上調整雙向號誌秒差,疏解左轉車流。另外,同樣也是因左轉車流造成塞車的新店區復興路與建國路口,經取消4格時段性禁停的汽車停車格後,並將路口前端原本2快、1慢車道,改配置為1左轉、1直行、1直右車道,並且後方左轉導引線提前70公尺縮減,增加直行車儲車空間,調整後經尖峰時段觀察發現,車行動線順暢許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