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嚇壞寶寶了!成千上萬隻節肢動物馬陸爬滿地

▲大量的馬陸出現,黑色蟲子細長軀體到處蠕動,讓人覺得噁心。(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大量的馬陸出現,黑色蟲子細長軀體到處蠕動,讓人覺得噁心。(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超級恐怖,怎麼會湧入成千上萬隻、長的很像蜈蚣的節肢動物馬陸,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接獲民眾通報,在和美鎮忠全公園出現大量馬陸,把大家嚇壞了,甚至有人害怕「會不會是地震前兆?」生物老師李志穎說,馬陸大量出現,可能是大雨前兆,大家不必過度害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美鎮和東國小第二校區預定地,突然有大量的馬陸出現。(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和美鎮和東國小第二校區預定地突然有數以萬計的馬陸入侵,學校草坪、圍牆爬滿密密麻麻的馬陸,許多打赤腳運動的民眾踩到當場嚇到彈起高喊:「好多蟲蟲!」賴清美說,大量「馬陸」沿著馬路、圍牆爬出來,讓民眾不小心還會踩到,讓人頭皮發麻。有民眾說是不是要請農業處快來噴除蟲藥?


▲「馬陸」沿著馬路、圍牆爬出來,讓民眾不小心還會踩到,讓人頭皮發麻。(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表示,馬陸在大雨前會感受到氣壓的變化,為免地底淹水被波及,馬陸會避難至地面,等到大雨過後再鑽回地底,馬陸是有益的節肢動物,會吃腐葉等變成土壤中的有機肥,不必用除蟲藥,等到大雨過後,馬陸就會自己鑽回地底。


▲馬陸在大雨前會感受到氣壓的變化,為免地底淹水被波及,馬陸會避難至地面,等到大雨過後再鑽回地底,馬陸是有益的節肢動物。(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賴清美已聯繫校方與鎮公所農業課人員前往處理,研議是否噴藥或掃除解決。賴清美並說,馬陸並不是昆蟲,屬於節肢動物,這個時節有可能是馬陸繁殖期,馬陸喜歡潮濕的環境,如土壤、岩石縫隙或剝落的樹皮下,常會引起民眾惶恐不安與情緒緊繃。


▲生物老師李志穎說,馬陸大量出現,可能是大雨前兆。(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04)

1997年7月間,芳苑鄉王功漁港也出現馬陸大舉入侵民宅,村民們也展開一場人蟲大戰,村民用火攻,果然暫時消滅了數以千萬計的馬陸雄兵;當年王功地區博愛村,突然湧入成千上萬隻,長的很像蜈蚣的節肢動物馬陸,村民在向縣政府求救無援的狀況下,鄉長陳諸贊親自率隊以克難的瓦斯槍,火攻馬陸雄兵,由於馬陸分布範圍過廣,火攻只能治標,還是有不少馬陸劫後餘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