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陳建仁籲中: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剛好30周年,副總統陳建仁4日呼籲中共當局,要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運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讓未來中國人民也和台灣人民一樣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圖/總統府提供)
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剛好30周年,副總統陳建仁4日呼籲中共當局,要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運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讓未來中國人民也和台灣人民一樣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剛好30周年,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六四紀念晚會的副總統陳建仁今(4)日表示,30年過去了,不僅沒有看到六四事件的真相,也沒有等到平反、沒有看到究責,更看不到民主的火苗在中國大陸透出一絲絲亮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指出,只看到中國變本加厲的對新疆維族實施再教育,只看到他們對藏傳佛教、基督宗教的加強管制打壓,對香港和澳門人權跟自由的進一步的緊縮,讓唯一的政治樣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陳建仁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讓人鑑古知今,也可以讓人以史為鏡,反省過去,剔勵來將來。但是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對於八九年發生的悲劇,完全沒有印象,歷史記憶完全遭到抹滅。這是相當可悲的一件事情。

所以當他知道華人民主書院的民間的團體,為了六四事件的30週年,在台灣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時,感到非常欣慰,他認為這就是正義之聲,這就是民主之聲,這就是自由之聲。「這一些活動再一次提醒台灣的人民,在歷史上曾經發生的事情,也提醒了我們民主的可貴」。

陳建仁指出,在1980年代,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出現了同樣民主化和自由化的浪潮,而且同樣出現青年學生們,站出來追求民主要求改革的心聲,就像雨果的悲慘世界中那些學生站出來,爭取法國的大革命,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一樣。

他說,30年過去了,台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尊重人權的偉大國家,大家犧牲的自由,還有原本的生涯規劃,過程當然是波波折折,面臨相當多的困難,而且有人更因此而入獄,但是最終卻成就了令全世界相當驚豔的民主台灣。

但他也表示,中國的年輕人就沒有這麼幸運,因為對岸的政治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中國年輕人的愛國熱情,追求民主的夢想,硬生生的讓坦克車碾壓、鎮壓,讓中國從此走上了一條與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錯誤道路。

陳建仁強調,已經發生的錯誤無法復原,已經犧牲的年輕寶貴生命也無法再生,但是透過歷史真相的追求和平反,卻可以讓下一代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可以避免更多不幸的事件發生,這是今天在這裡舉辦紀念晚會最重要的意義。

陳建仁表示,今天帶著沉痛的心情,在這裡藉著這個機會,呼籲中共當局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運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讓未來中國人民也和台灣人民一樣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

另外,他也說,今天紀念六四30週年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要我們時時提醒自己,必須要更加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自由也不是理所當然,人權更可能在不經意之間就倒退了。

陳建仁強調,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展現決心,然後以具體的行動來強化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作為華人世界唯一民主燈塔的台灣,才能夠持續在民主的道路上穩健前行。

尤其,他說,當外在專制的力量,不斷地用台灣的自由民主環境,透過製造台灣內部的矛盾和對立,來干擾台灣民主的正常運作,讓台灣的民主自由飽受威脅,並且藉這個機會向全世界傳播一個專制制度比民主制度更好的錯誤訊息,

陳建仁表示,大家都應該更冷靜、更理性、更團結來守護台灣的民主。我相信站在專制制度對抗的最前線,只要我們守住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的民主繼續發光發熱,就一定對中國未來的民主發展發出正面、積極力量。

陳建仁重申,六四民運鬥士的血是中國自由民主的種子,讓我們期盼一顆顆的種子能夠在中國在不久的未來不斷的發芽、成長、茁壯。讓中國的人民能夠享受到自由、平等、法治、人權,這樣的一個美好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