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霄飛車甩到腹痛 女子就診醫師驚見「瘤」嚇到奔出診間

▲蔡小姐肝癌腫瘤切除後,再度發顯肝癌轉移到肺部。(圖/記者汪瑋琪攝)
▲蔡小姐肝癌腫瘤切除後,再度發顯肝癌轉移到肺部。(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37歲蔡小姐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3年前到日本環球玩,乘坐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雲霄飛車時,歷經多個高速轉彎後,感覺腹部悶痛不適,就連和牛在面前也吃不下,回台就醫檢查時,掃超音波的醫師嚇到奪門而出,找專科醫師看診,原來是他發現右側肝葉有13公分大的腫瘤,後來雖接受手術切除,但2年後卻發現肝癌轉移至肺部,開始服用一線口服藥物,讓病情趨於穩定,但是再過一年又在肺部發現新的腫瘤後,開始接軌使用二線口服藥物,病情穩定控制長達一年,能正常生活工作,維持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自民國108年6月1日企,晚期肝癌二線口服藥物納入適用第二線藥物治療的健保給付。另,原規範半年三次局部治療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的一線藥物,也放寬給付條件,調整為一年三次局部治療。

收治案例的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金德表示,一線口服用藥是全球第一個經研究證實,能延長肝癌患者存活期的藥物,可同時阻斷肝癌細胞血管生成與腫瘤細胞增生,達到延長晚期肝癌患者存活時間、延緩疾病惡化等治療目標。

台灣肝癌醫學會秘書長醫師林成俊指出,一線口服用藥雖能延長肝癌患者存活期,但以往申請健保給付卻須在「半年三次局部治療」的條件才能申請,但短期內接受太密集的局部治療,容易造成患者肝功能損傷,影響體內毒素代謝和營養吸收,造成患者出現黃疸症狀,且密集治療肝臟就會無法回復,導致功能受損更加嚴重。

林成俊表示,目前健保給付規範放寬為「一年三次局部治療」,不但能提高治療效益,免除不必要之影像學檢查與輻射暴露,而且患者只要每四個月接受一次局部治療,不需頻繁往返醫院就醫,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必要時也有足夠的肝功能再拼二線治療。

林成俊說,一線藥物常見副作用以手足症候群為主,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發生,患者會長繭、有疼痛感,嚴重的甚至連走路都會出現困難,但由於多數醫師已累積許多經驗,知道如何處理及照顧好患者,因此多數患者還是願意繼續服藥,且出現手足症候群大多代表腫瘤正在被攻擊,治療的效果不錯。

此外,其他常見副作用還有腹瀉、疲倦和高血壓。若出現疲倦症狀,患者可和醫師溝通,視情況將藥物減量,待適應後再增加;如出現高血壓,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師量血壓,搭配藥物調整,以免出現中風情形。而二線藥物因化學結構與一線藥物相似,因此兩者之間副作用差別不大。

林成俊表示,肝癌患者若對藥物過敏,或是副作用相當嚴重,甚至到無法認受的地步,就可能不適用服用一線及二線藥物。

李金德說,以往晚期肝癌患者平均壽命大約是6個月,所幸近年肝癌治療蓬勃發展,透過臨床一二線口服藥物接軌治療,平均生命可延長26個月。這次通過健保給付,預計將造福國內約1000至1400位患者,也將大幅減輕患者每月的醫藥經濟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