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噴槍「爆嘴裡」險送命! 高壓氣體噴入女住院10幾天

▲童詠偉主任指該處為胸腔積滿氣體。(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詠偉主任指該處為胸腔積滿氣體。(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有些家庭或車行為了洗車方便,會使用攜帶式的清潔用氣體噴槍,但使用不當時有致命危機。 36 歲的劉姓女子是遊覽車隨車小姐,某日與司機清潔車內座位時嬉戲,不小心讓高壓氣體噴入口腔,當下劉女立刻感到胸痛、喘不過氣,趕緊至急診室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檢查後確認患者口腔黏膜受損,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胸部與腹部都有氣體灌入,導致有氣胸、縱膈腔積氣情形,緊急置放兩側胸管後,收住進加護病房,施打抗生素等治療方式,避免患者縱膈腔感染。

並由重症醫學部專責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悉心照護,患者住加護病房 3 天後病況良好,再轉住普通病房 8 天,最後康復出院、返家休養。

▲胸腔內充滿氣體而被撐大。(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胸腔內充滿氣體而被撐大。(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重症醫學部張宇智醫師指出,空氣噴槍噴出的是高壓高速氣體,強大的氣體力量若從口腔進入,會造成口腔黏膜、食道、胸或腹部器官損傷,使用切記小心、不可嬉鬧。

童詠偉主任表示,清潔用氣體槍是用來清潔車體內部灰塵或髒汙,需要強大的瞬間氣流才能進行。如果進入體內會造成致命後果,尤其氣體會在人體內部亂竄,無論是腔部積氣、器官破裂、空氣混入血液中,都有可能瞬間奪命。幸好個案因噴槍插入位置有偏離,因噴入口內時間較短、氣體較少,患者經治療後能康復出院。

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呼籲,使用任何工具時都應謹慎,尤其經由高壓產生氣體、水柱,甚至連空氣槍等都應小心,切勿嬉戲並對人體任何一個部位射擊,因為無法預料後果,可能造成致命後果。

▲治療前後比較。(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治療前後比較。(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