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是最好的知心朋友!習近平訪俄 聯手對抗川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抵達俄羅斯,進行為期三日的國事訪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抵達俄羅斯,進行為期三日的國事訪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赴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第八次訪問俄羅斯,而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之際,此行備受外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5日當天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會談,會後兩人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時,習近平對記者說:「普丁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視這份深厚的情誼。」習近平同時強調,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則歡迎「老朋友」習近平來訪,他表示在習近平主政期間,中俄雙邊關係良好,莫斯科與北京對於許多國際事務看法一致。普丁稱,中俄雙方都反對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F),破壞戰略穩定,並指出太空軍備競賽威脅嚴重,應簽署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禁止相關國家在太空軌道使用武器等。

習近平與普丁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2份聯合聲明。

習近平今明兩天將赴聖彼得堡,出席由普丁所主辦的經濟論壇。

▲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郭平和俄羅斯電訊商MTS主席兼行政總裁科爾尼奧,簽署發展5G技術的合作文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就在普丁與習近平會晤後,俄羅斯大型電信商MTS,立刻與商華為達成協議,在俄羅斯發展5G技術,雙方會在今年和明年進行技術測試,由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與MTS總裁簽署。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此次訪俄別具意義。正值中美貿易戰之際,中國經濟前景不明,習近平訪俄強化兩國關係,普丁也在此時承諾加強合作,展現力挺中國的態度。



習近平此次訪俄,不免俗地也進行了「貓熊外交」。5日當天,他與普丁兩人一同前往莫斯科動物園出席貓熊館開館儀式,拜訪先前中方贈送俄羅斯的兩隻貓熊「如意」和「丁丁」。

普丁感謝習近平把熊貓交付給莫斯科動物園,「這對俄羅斯是特別的尊重和信任,當我們談到熊貓時,我們臉上總會露出一絲笑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