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風雲/11人輪換拖垮暴龍 勇士隊展現衛冕軍韌性

勇士球員聯手包夾暴龍球星Kawhi Leonard。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勇士球員聯手包夾暴龍球星Kawhi Leonard。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作為球隊目前唯一健康的球員,你感覺怎麼樣?」在打完第2戰的休息日採訪裡,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一派輕鬆的在媒體面前開起了3屆冠軍隊成員Shaun Livingston的玩笑,也讓現場的氣氛活絡了起來。不過這句話裡也有些許苦澀的成分,在前一場比賽裡,他們球隊4名主要輪換球員都出現了傷病的問題,其中包括了「浪花兄弟」,傷病的問題是他們衛冕之路上最大的障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雖然我們這麼說,不過勇士在那場比賽毫無僥倖的以109:104擊敗暴龍,在上半場因為衝撞而短暫進入到休息室治療的Andre Iguodala,在無人看防下投進了鎖定勝局的三分球,讓勇士得以偷走一場客場的勝利。

而在這一場漂亮的勝仗中,勇士並不僅僅只是依靠著他們的球星,Stephen Curry善用了他的影響力,幫助其他人製造空間,但是他今晚手感不佳,在身體不適以及對手不斷的包夾下17投只有6中拿到23分。而Klay Thompson此役百步穿楊、空切時機也恰到好處,但在決勝節開打沒多久就受傷,未能在關鍵時刻留在場上。

Draymond Green完成了他的承諾,守死了第一戰大爆發的暴龍前鋒Pascal Siakam,同時又繳出17分、10籃板、9助攻的全面數據,但他也發生了5次失誤,同時在這個系列賽他還沒有投進三分球。Iguodala在攻守兩端都有大心臟的表現,但事實上他整場也只有8分。

勇士並不僅僅只是依靠一或兩個人的發揮來取勝,在Kevin Durant受傷後,他們4名主力球員打出了優異的內容,但並不是那種足以拯救球隊的鬼神數據。衛冕軍在場上的11名球員都做出了貢獻,這才是取勝之鑰。

在西區季後賽次輪,勇士曾經遭遇到過類似的困境,當時他們和火箭打成2:2平手,天王山之戰主將Kevin Durant在第3節受傷離場,所有人都認為勇士會輸掉這一個系列賽。但替補的出色表現,他們克服了劣勢,最終淘汰對手、晉級西決。

一切都彷彿回到了2015到16年之間的那支全民皆兵的勇士,那時候沒有Durant,他們靠著Curry和Thompson無球跑動和射籃,以及場上的所有球員在攻防兩端的貢獻,拿下了1座冠軍,並取得例行賽73勝的不朽偉業。

本季在Durant受傷之後,他們頓失依靠,也被迫重新找回那支球隊的靈魂,Kerr是他們的總舵手,堅持擴大輪換並且相信了每一位球員,而作為球隊的一哥,Curry也更積極的去尋找隊友的空檔,而不是靠著濫投幫自己找節奏。

勇士在第2戰上半場是他們最艱難的時刻,衛冕軍露出了他們脆弱的一面,Curry前6次出手都未能命中,而對手則靠著Kawhi Leonard和Fred VanVleet穩定輸出,他們一度落後達13分。

但是下半場,他們選擇相信剛傷癒歸隊的DeMarcus Cousins,讓他在低位持球尋找空切的隊友,這個戰術上的改變讓勇士打出18:0的「一波流」攻勢,瞬間將比數逆轉。

到了決勝節,今年季後賽場均只有10.5分鐘出賽時間,攻得4.4分的Quinn Cook連續兩記三分球頂住了對手追分的艱難時刻。然後在Kevon Looney傷退的情況下,澳洲老將Andrew Bogut頂住了球隊禁區的空缺。今年表現一直起起伏伏的Livingston,也打出了他最後幾發子彈。

這就是勇士隊,對於團隊的整體性和平均性已經深入了人心,如果不是在5年前就確立了這個打法,那他們恐怕也沒有底氣能在季後賽如此游刃有餘的調兵遣將。

我們看到例行賽陣容完整度冠絕聯盟的塞爾提克、公鹿、暴龍等隊,到了季後賽都不得不縮小輪換,派出7、8人左右的陣容應戰,只有勇士打到了總冠軍賽也還堅持這麼用兵,甚至連Jacob Evans都曾經推上火線。

所以他們的球員總是比別人擁有更多的體力儲備,能在最後時刻一展身手。而他們的替補球員屢次在受到重用時,都能打出超出預期的表現,這當然不是僥倖,而是教練團在策略上領先聯盟,而球員在執行面上又領先同行的結果。

「能夠連續5年打進總決賽,當然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球員們身體上和心理上,都已經疲勞了。我對這支球隊感到驕傲,無論剩下誰,我們都會繼續戰鬥。」Kerr最後這麼說道。在這3年角逐冠軍的過程中,今年勇士所遭受到的試煉是最為困難的,他們陣容從來沒有完整過,而每一輪的對手則比前幾年都還更強。

但他們還是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並且用最純粹、也最美好的籃球贏下比賽,能見證這一切實在是所有球迷之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