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NOW一下/不只高國慶 這些野手也受命站上投手丘!

高國慶上場投球。(圖/Capture@ 蓋艾傳媒提供)
高國慶上場投球。(圖/Capture@ 蓋艾傳媒提供)

文 / 黃彥迪

棒球場上投手擔任打擊手的情況在某些聯盟的賽制很常見,不過野手擔任投手的狀況大概只會發生在大比分落後給對手時,總教練為了消耗局數又不想再浪費投手,於是派出野手上場投球。而上週我們在中職場上又見到這個場景,並且這次的主角——高國慶以高齡40歲的年紀首次在職業場上站上投手丘,讓這場無懸念的比賽多出另一個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職棒6月1日的比賽,由統一獅出戰中信兄弟,不過雙方先發投手似乎不盡理想,統一先發洪心騏只投了3局就狂失5分,兄弟的先發投手黃恩賜也只登場4.2局失了6分,兩隊甚至一共演出6發全壘打,可謂名符其實的打擊大戰。

比賽在七局下半中信兄弟狂轟8分了,勝負幾乎底定。這時八局下半,統一黃甘霖總教練決定做出一個大膽的抉擇——派出野手上場投球,而這名野手也不是等閒之輩,他就是統一陣中年紀最大的選手,一壘手高國慶。



這時全場不分敵我起立鼓掌,為這名生涯初登板的「投手」喝采。而高國慶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抓到三個出局數並成為統一整場唯一沒有失分的投手,連對面在休息室看好戲的「恰恰」彭政閔都笑得不亦樂乎,為這位老戰友發自內心的鼓掌。本場面對高國慶投球的兄弟老將王勝偉也在賽後開玩笑說道,「這是我一生遇過最強的投手。」這次的初登板也讓高國慶的生涯紀錄再添一筆。

中職近年來也出現不少野手上場投球的案例,不外乎都是球隊被打爆時上場消化一些局數。以下列出幾位「投手」帶各位一起回顧:

2013年7月12日,義大犀牛迎戰兄弟象,但比賽從開局就已經定下勝負,在九局時來到了18:1的誇張分差。當時九局上兩出局義大投手林正豐又被擊出一支安打,義大總教練徐生明決定大膽調度,將投手林正豐與一壘手林益全互換,也令當時年輕的「神全」驚訝不已,最後他投了8顆球解決最後一個人次,也讓這個幾乎是業餘才會看到的神調度在職業場上名留青史。



2014年6月4日,Lamigo出戰中信兄弟,不過在前七局打完Lamigo就已經以4:16大幅落後。八局下半洪一中總教練決定派出陣中的超級工具人——余德龍上場投球,沒想到僅僅用了6顆球就將兄弟打者三上三下,最高球速甚至來到「142公里」!從此擁有「大谷德龍」的美名!



2015年5月1日,統一獅與中信兄弟進行比賽,不過8局打完統一以12:2擊垮對手,兄弟總教練決定派上棄投從打的郭健瑜。郭健瑜不愧是曾經擔任過職業投手,主投1局沒有被擊出安打並送出1K,安全下莊,成功消化比賽的最後一局。



2015年9月18日,義大犀牛與Lamigo桃猿進行比賽,比賽在後半段被義大一口氣拉開,逼不得已讓洪總換上棄投從打的選手陽耀勳,不過這次的調度並沒有得到舒緩,反倒是讓陽大哥砸傷了義大的林哲瑄,等於讓「釣蝦瑄」那年的球季提前結束。接著洪總在謹慎地思考後,換上另一名野手郭永維,郭永維雖然失了3分,但一共消耗1.2局,製造兩次雙殺打,也成功將比賽完結,網路上的鄉民們也開始戲稱郭永維「永維拉」,由洋基傳奇終結者「李維拉」發想而成。





2018年4月13日,富邦悍將及中信兄弟的比賽在前四局兄弟就已經以17:1痛宰富邦一頓。富邦在比賽尾端經過投手車輪戰後,已經沒有投手可用,決定派出陣中內野手陳凱倫登板投球,主投1局被敲3支安打失2分。在同年8月11日的時候,富邦再度大比分落後給統一獅,這時教練團決定再度派出陳凱倫登板,並在這次出場面對統一選手潘彥廷投出生涯第1K!





雖然以上這些案例並不是大多數球員們所樂見,畢竟需要用到野手上場投球必定是球隊已經處於極度劣勢的情況,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能夠讓原本沒有懸念的比賽中增添一些樂趣,也成為球員與球迷們印象深刻的有趣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