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演《生死接線員》太冷血? 李杏坦言:怕被妖魔化

▲李杏演出《生死接線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李杏演出《生死接線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記者徐郁雯/ 專訪

電視劇《生死接線員》由曾少宗、李杏、劉倩妏主演,講述台灣器官捐贈的實際情況,引起廣大迴響。李杏在劇中演出資深器捐協調師「梅青青」,她也透露,是在演出此劇後,對於器捐才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也體認到:「想要器捐,就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器捐不是隨便說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杏為了完美詮釋協調師,她也曾到醫院觀摩「活體捐贈」的協調時刻,感受家屬糾結的情緒。然而緊張的氛圍,讓李杏非常難受,但她也說:「那只是活體捐贈,如果是死亡之後的捐贈,更無法想像。」

▲李杏演出資深器捐協調師。(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其中一場戲,李杏要勸一位媽媽捐贈小孩的器官,但那位媽媽非常了解器官捐贈,「她也知道好像要做這樣的決定,卻又捨不得,痛苦,完全沒有任何需要去說服的地方,讓我情緒真的很低落」。李杏不諱言,最難過的不是要勸人器捐,而是不需要說服,但能感到家屬的糾結情緒,卻無能為力的時刻。

問及拍攝《生死》後,有沒有改變生死觀?李杏表示,改變最大的,其實是體認到器捐很嚴格,如果長期飲酒、熬夜,可能器官就會受損,為了未來能夠器官捐贈,她努力保養身體,不會因為仗著自己年輕,就覺得不需要保養。

▲李杏外型姣好。(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劇中,最有趣的是,梅青青總會貼著一個男生的胸口,但兩人的關係似乎又不像情侶,互動相當神祕。李杏透露,那個男生的身上,有著她爸爸的心臟,然而這也是劇情的小巧思,當協調師遇上了家人器捐,是否還能像平常一樣,用專業的口吻、好言相勸?

李杏說,角色也曾經有過掙扎,但當她接受的時候,內心也開始轉變,所以把器捐的人稱作「Angel」,這不僅是她對爸爸感情的轉化,也是在安慰每個器捐的家屬,他們這樣做,是一種無私、大愛的作為。

▲李杏演技自然。(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然而,相較於劉倩妏演出剛入行的協調師、充滿熱情,李杏的角色就顯得比較冷血,她坦言:「一開始很怕被妖魔化,只能說我這個角色是有她的道理。」問及真正的協調師,跟家屬談話時,是如何的口吻?李杏則說:「就是很冰冷,很像機器人。」她也說,如果太過感情用事,對於雙方來說其實都不好。

▲李杏演出《生死接線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劇中,劉倩妏在拿著器捐箱時,曾因為一路奔跑,遭到觀眾指責「不會演」,李杏也說:「一般的人,不知道真正的協調師是如何,在醫院就是趕時間,不可能慢慢走,而且箱子都層層保護,沒有這麼脆弱。」

李杏表示,劉倩妏確實對於某些負面評論走心,但她也安慰,其實很多都是角色設定,會被罵代表演的很好。問及曾經因演技被罵過嗎?她則說:「我覺得我是走自然演技路線,如果是因為這樣被罵,我會很難過,不過好像沒有。」

▲李杏也簽下器捐卡。(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李杏笑說,「如果是罵我『醜八怪』這種言詞,我應該不會在意,因為不是事實。」

▲李杏自然演技,頗受歡迎。(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6.06)

李杏外表看似高冷,但內心對演戲有許多熱情,她也因為演出《生死》,簽下器捐同意書,相當大愛,也讓人感受身為一位演藝人員,不僅僅是詮釋角色這麼簡單,也會被角色感動,進而對社會做出更多實際貢獻,讓社會更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