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空服隨時可能罷工 工會:前提看長榮態度

▲長榮空服員為期 17 天的罷工終於在日前順利落幕。(圖/記者葉政勳攝,NOWnews資料照片)
▲長榮空服員為期 17 天的罷工終於在日前順利落幕。(圖/記者葉政勳攝,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今(7)日會後記者會上工會表示,長榮航空不向工會屈服,但必須向民主屈服。他們仍質疑長榮資方刻意塑造的形象,也認為政府是提油救火。最後呼籲空服會員們將印有罷工兩字的頭帶繫上打卡,進一步留意罷工訊息。但工會也強調,「最後要不要罷工取決於長榮資方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今日稍早指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總人數為5933人,只要全體會員過半同意達到2967人,就會正式取得罷工權,但工會也自設第二道門檻,就是要達到長榮分會8成會員同意,也就是長榮分會會員共3276人,過8成得為2621人,通過雙門檻才能取得罷工權,而最終結果是工會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

工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是針對長榮空服員要不要罷工進行投票,但結果顯示包括華航與其他分會同意罷工票數也高達1089票,彰顯職業工會內不同公司勞工,基於命運相連而相互支援的情誼,他們感謝投下同意票的會員給予堅定支持。

而工會也向長榮資方喊話「長榮航空不向工會屈服,但必須向民主屈服」,工會歷經團體20次協約協商、3次勞資爭議調解,罷工投票期間也有2次重啟協商,他們屢次表達誠信原則,但沒想到長榮資方卻更加強硬,包括取消年終與調薪、停止優待機票,限制全勤獎勵選班選假權等,甚至在空服員上街遊行後,仍強硬表示不向工會屈服。

工會指出,今日的投票結果顯示了長榮空服員的民意,有高達9成空服員要以罷工捍衛應有的權益與尊嚴,因此工會將依照會員意志,「擇期執行罷工行動」。但工會也強調,雖然即日起隨時都有可能罷工,但接下來不會關閉協商,最後是否走到罷工以及何時罷工,一切都取決於資方的態度。

工會質疑長榮資方刻意塑造工會不願意直播的形象,試圖造成大眾對工會的錯誤認知,甚至在工會釋出願意直播協商時,長榮卻發公文告知工會在6月24日以前都不願意與工會協商,質疑長榮的誠意在哪?質疑長榮刻意在媒體前營造形象,但私底下卻不是,只是想利用直播議題抹黑工會,呼籲長榮不要再敷衍拖延。

另外,針對交通部表示可能派遣軍機支援長榮航空疏運,工會認為這是助長資方,使長榮有恃無恐,根本就是提油救火、背棄全國勞工。工會認為,台灣長期血汗低薪,都是因為弱勢的勞方無法團結,都是資方說了算、只能接受結果,因此工會也說,罷工可能造成一時不便,卻能激勵更多勞工。

最後工會向會員呼籲,準備罷工行動!即日起將印有罷工兩字的頭帶隨身攜帶 拍照上傳全球打卡,並留意下一步工會行動訊息。由於工會不滿長榮發函告知在6月24日前不會與工會協商,因此媒體詢問是否可能在6月24日前發起罷工?工會則會回應「不排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