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不可不知的秘境 白石腳猴洞坑瀑布

▲從猴洞坑瀑布頂端遠眺蘭陽平原,彷彿一幅山水畫。(圖/記者李清貴攝)
▲從猴洞坑瀑布頂端遠眺蘭陽平原,彷彿一幅山水畫。(圖/記者李清貴攝)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被列為宜蘭十八景之一的「猴洞坑瀑布」,雖有一些部落客在網路上分享,但仍有不少宜蘭人對它相當陌生,乍聽「猴洞坑」總以為是在新北市的「猴洞」,殊不知「猴洞坑瀑布」就在宜蘭縣礁溪鄉的「白石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猴洞坑瀑布」之所以稱為「猴洞」,據說以前這裡曾經有許多的獼猴住在洞穴裡;雖然現在獼猴可能沒有住在洞穴裡,但在登山口還是可以看到「當心猴群」的告示牌,登山口唯一販賣冷飲的攤販,也會不時提醒遊客留意猴子出沒,可見猴子雖然沒有住在洞穴,但還是會在樹林中出沒。

猴洞坑瀑布登山口「當心猴群」告示牌提醒民眾這裡還是有猴群出沒 ▲猴洞坑瀑布登山口「當心猴群」告示牌提醒民眾這裡還是有猴群出沒。(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31)

「猴洞坑瀑布」確切的位置是在礁溪鄉白雲村,如果從台九省道前往,可以從礁溪市區「甕窯雞」前面的白石腳路進去,開車只要2至3分鐘就可到達登山口;從登山口再往前走幾步,可以看到已經長滿青苔上面寫著「猴洞勝景」的石碑,而題字署名「礁溪鄉長陳德治」是礁溪鄉多年前的老鄉長。這也說明「猴洞坑瀑布」是屬於礁溪鄉公所管轄的旅遊景點,而且已經存在多年。

「猴洞勝景」的石碑 ▲「猴洞勝景」的石碑。(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31)

從登山口通往「猴洞坑瀑布」的步道稱為「白石腳步道」,全長大約1公里左右,前段緩坡而上,地上鋪著石板,兩側溝渠流水潺潺,沿途綠蔭盎然;中間有一段高低落差大,階梯蜿蜒而上,需要一點力氣攀爬,好在距離並不長,因此一般人都走得上去,非常適合喜歡登山但又不想太辛苦的人。

「白石腳步道」前段緩坡,地上鋪著石板,兩側溝渠流水潺潺,沿途綠蔭盎然 ▲「白石腳步道」前段緩坡,地上鋪著石板,兩側溝渠流水潺潺,沿途綠蔭盎然。(圖/記者李清貴攝)

「白石腳步道」中間有一段高低落差大,階梯蜿蜒而上,需要一點力氣攀爬 ▲「白石腳步道」中間有一段高低落差大,階梯蜿蜒而上,需要一點力氣攀爬。(圖/記者李清貴攝)

「猴洞坑瀑布」總共有兩層瀑布,高度雖然都不高,但因地形陡峭,落差大,水流湍急,直瀉而下,彷彿兩條白絲巾掛在石頭上;而最受登山客青睞的是頂端兩處清澈見底的溪水,許多人是衝著冰涼溪水而來。尤其夏天來到這裡,脫下鞋襪,浸泡在冰涼的溪水裡,絕對可以達到消暑的目的,即便有些人不想下水浸泡,登上最高處,坐在石頭上遠眺蘭陽平原依然是一大享受。

「猴洞坑瀑布」水流湍急,直瀉而下,彷彿兩條白絲巾掛在石頭上 ▲「猴洞坑瀑布」水流湍急,直瀉而下,彷彿兩條白絲巾掛在石頭上。(圖/記者李清貴攝)

「猴洞坑瀑布」頂端兩清澈見底的溪水 ▲「猴洞坑瀑布」頂端兩清澈見底的溪水。(圖/記者李清貴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