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金門鴻美炒泡麵飄香數十載 遊客必吃美食

▲鴻美炒泡麵,是許多遊客來金必吃的美食。(圖/記者蔡若喬攝)
▲鴻美炒泡麵,是許多遊客來金必吃的美食。(圖/記者蔡若喬攝)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來金門必吃的美食是什麼?「炒泡麵」應該就是大家一定要品嚐的一道美食;泡麵用炒的?其實這跟早期金門的10萬大軍有很大的關聯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安民村的「鴻美餐飲百貨」,看似平常的雜貨店,但遊客可能不知道它就是「炒泡麵」美食的發源地,不僅飄香金門數十載,更餵飽數萬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的胃。

鴻美炒泡麵 ▲鴻美炒泡麵,商店名總讓人誤會,不知內有美食。(圖/記者蔡若喬攝)

鴻美炒泡麵位在823戰史館旁的安民村內,平常靜謐的小村或許會讓不少觀光客忽略錯過,但只要問起當地人鴻美小吃在哪,大家一定會馬上報你知;這家炒泡麵在金門相當知名,凡是早年曾經在金門幹訓班服役過的阿兵哥,都一定忘不了那個滋味,更是不少老兵們舊地重遊時,一定會想要嗑上一碗的美食。

家裡務農、抓魚維生,偏偏身為長子的老闆呂添壽會暈船,所以只好改做生意了;呂添壽指出,當時在安民開設撞球室朋友因故轉讓給他經營,剛開始是租店面,後來買下店面後,才又改建成目前的三樓店面,店內賣的是雜貨、飲料等生活必備品以及小吃。

說起「炒泡麵」,呂添壽說,會將泡麵拿來當炒麵,其實是阿兵哥給他的建議,當時有阿兵哥到店內用餐,但時間很晚加上食材用光只剩下泡麵,所以阿兵哥就叫老闆把泡麵當炒麵用,沒想到廣受歡迎,甚至還成為了現在遊客來到金門一定要吃的美食。

呂添壽表示,「炒泡麵」要先將泡麵下水煮開,然後瀝乾,且麵不能煮太熟,否則麵太爛的話就沒有咬勁了,一碗炒泡麵有肉絲、蒜頭、青蔥、雞蛋及滿滿的高麗菜絲,倒進鍋裡快炒再加入煮好瀝乾的麵,香味十足;不過會有現在那麼多料,也是後來慢慢研發的,剛開始其實相當陽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