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等於正常老化 治療後病情改善

▲醫生指著腦功能退化。(圖/林重鎣攝2019.6.3)
▲醫生指著腦功能退化。(圖/林重鎣攝2019.6.3)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86歲的阿珍嬤,雖然高齡但腿力、活動力不錯,還能自行到鄰近菜市場買菜,近來由鄰居載回家的頻率愈來愈高,阿嬤說,她找不到回家的路;翻開家中的冰箱,發現青菜、水果堆滿整個冰箱,但阿嬤卻一直重覆性購買;這種情況愈來愈常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里仁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俊豪表示,阿珍嬤經由問診及身心評估顯示,阿珍嬤已有初期失智症的症狀,經由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後,病情暫時得到控制;林俊豪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統稱,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初期最明顯的症狀為記憶力衰退及對人、事、時、地、物的認知功能障礙,症狀常有二項以上的表現,在記憶力減退的同時影響著其他認知功能,以及各方面的功能退化。

林俊豪醫師進一步表示,年齡是失智症最大的危險因子,人口老齡化,失智的人口愈來愈多,而失智症是老人失能最常見的原因,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就有1人有失智症,失智人口上升比率,讓人不得不重視,而林醫師進一步說明正常老化不等於失智,民眾常認為老番癲、個性突然大轉變、妄想幻聽,常常是失智症的初期的症狀,只是患者沒有病識感,家人也忽略了這些異常的症狀,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自然會這樣。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