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美國降息號角響起 台灣也會跟進?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延燒,市場普遍預期月底G20高峰會上難達協議,加上美國聯準會暗示可能降息,也引發市場擔憂衝擊全球經濟復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擔憂引發金融大海嘯。雖然目前看來市場普遍認為短期不致有金融風暴發生,但長期就不排除可能性,甚至全球也可能掀起降息風潮,我國央行也將於6月20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即便市場認為利率可望連12凍,但若美國降息,不排除台灣在下半年也會跟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金融市場原本因美中貿易戰而大幅震盪,尤其美元及日圓在避險需求推升下,一路走揚,日圓一度見到107字頭,而因為強勢美元,新台幣收盤價在5月底也貶至31.612元兌1美元。不過,近日卻出現反轉,美股大跌後又大漲,新台幣匯價也快速回升至31.3字頭,6月6日在連3升後,終場收在31.402元、小貶1.2分,但累計一周下來,新台幣仍升值了2.1角、升幅0.66%。

至於新台幣為什麼升值?主要就是市場擔憂美中貿易戰延燒,加上美墨關稅的進一步追擊、聯準會暗示將有可能降息來維持經濟水準等消息接續出現,導致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普遍感到憂慮,尤其在聯準會包含主席鮑威爾在內多位聯準會官員公開表示貿易戰的升溫可能讓聯準會降息,美元指數波動加大。

星展銀行就預期在全球經濟風險及持續低於目標的通膨率之下,美國聯準會在今年9月及12月將分別降息1碼。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也指出,若6月底G20美中無法達成協議,美國降息機率就越來越高,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6月降息機率已超過6成,9月降息機率91.5%,12月更高達98%。

滙豐私人銀行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范卓雲也提到,雖然關稅增加,但全球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且美國及新興市場的民間消費動能暢旺,加上科技革新促進結構性成長,因而可望延長全球經濟周期,加上美國升息周期結束,因此滙豐則預期美國聯凖會將於2020年9月及12月2度降息。

不過,之前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紐新蘭早就宣布降息,就連利率按兵不動近3年的澳洲,日前也宣布降息至歷史谷底,如今連美國降息號角也響起,很多人想知道台灣央行會不會跟進降息?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美國聯準會若降息也是預防性措施,減緩市場悲觀情緒,避免經濟惡化下去,當然亞洲央行也可能全面跟進。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也表示,全球降息潮蠢蠢欲動,若美中貿易戰再打下去,全球經濟趨緩,台灣勢必也受影響,現在出口已連6黑,出口值更創2017年7月以來新低,台灣經濟成長恐怕難保「2」,因此,也不排除在美國降息後,央行跟進的可能。

至於美國聯準會降息對經濟成長有助益嗎?外銀是抱持懷疑態度。星展銀就認為經濟放緩的風險並非來自較高的資金成本,關稅和貨幣政策之間並無關連性,此外,鑑於美國過去10年來公共和企業債務負擔大幅增加,較低的利率支付不會成為推動更多槓桿的催化劑。

在外匯市部分,是否會減緩亞幣競貶的可能?匯銀人士認為,美國降息可能性雖然升高,但若美國經濟不振,全球市場都將受害,可能也會跟著美國降息,因此美元也不一定走弱,也因此,美元的長期多頭趨勢仍在,只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未來仍可能會影響經濟復甦力道,仍是複雜的變數。

元大美元指數及日圓ETF研究團隊則分析,隨著全球降息聲四起 外匯市場波動也將加大,尤其美元指數受聯準會可能降息的市場情緒影響,出現高檔明顯回落,短期美元指數保守看待,而日圓方面,若全球股市再度下探低點,日圓仍有升值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