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政見發表只是開端  蔡賴真正決戰在民調!

蔡英文初選後,陸續邀請黨內立委便當會,進行整合。 (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初選後,陸續邀請黨內立委便當會,進行整合。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唯一一場政見發表會,已於昨天結束,一如外界預測,這場政見會了無新意,除了對一加一的前一到底是誰有較大的火花外,雙方仍未就未來要如何帶領台灣,有具體明確的說明,終其原因,乃是因為這場政見只是行禮如儀之舉,真的決戰點在於明天10日開始的手機市話各占半的民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此次黨內總統初選一波數折,不但現任總統不悅,不少支持者也不知所措,尤其出來與現任總統爭逐的是在黨內聲望不差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讓黨內不少人士的支持力道無從下手。而明天開始的民調雖然如期展開,但支持者的宣傳方式仍持績進行,公平性讓人質疑。

民進黨總統初選從登記至今,擁有豐富行政資源的蔡英文一直處於優勢,蔡英文從不願與賴清德辯論、民調,到目前接受民調及政見發表會,態度上已有明顯差別,而隨著她不斷的修正自身的言行,增加網路生力軍後,更讓她成功形塑親民愛民的形象,支持度也隨之上揚。

蔡英文挾著強大的行政資源,不但讓遭刪退休金的國軍為她的潛艦國造創造實績,還頻頻視察軍隊,讓外界認為這個總統熱愛她的國軍弟兄們,不少軍中人士都感嘆的說,蔡總統用軍人退撫基金這把利刃強刺你一把,你還要對她說,「總統我愛你」。

小英與桃園民眾握手 ▲蔡英文指出,韓國瑜所提國道6號的規劃,在馬政府時代就已經做過評估,很多的技術困難上面是沒有辦法克服的,所以可行性並不高。(圖/記者李春台攝,2019.06.09)

蔡總統的強勢不止在緊扣國軍,還用在總統初選上,民進黨自創黨以來,雖然有過如長扁之爭、許扁總統之爭,但最後都能在團結聲浪中,獲得一致的共識,但此次蔡英文為了爭取連任,黨內英派動作頻頻,強勢要求修改黨內初選規則,讓初選遭到三次延遲及修改,破創黨後黨內初選更動的紀錄。

反觀賴清德陣營則處處居於落敗的形勢,不但發言權頻頻遭奪,黨內力挺者也頻頻被關切,更遭英派人士放話指賴公器私用,私下利用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逼得賴清德陣營只能放棄暫借之舉,同時在英派強勢作為下,賴在初選事宜上頻居弱勢。

有趣的是,幾乎整個民進黨系統都挺英,雖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堅持要走完初選程序,不過這套共識下的初選制度並非公平,黨中央雖明定,所有的宣傳及廣告,都只到6月7日零時結束,但這僅限於蔡賴雙方陣營,支持力挺者並不在此限,因此只要不是蔡賴雙方陣營名義下的宣傳或是廣告,民調進行中仍可繼續宣傳。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壯大台灣車隊遊行」,9日一路從屏東挺進高雄再到台南,賴清德車隊進入台南時,受到台南市民的熱烈歡迎,熱情民眾以鑼鼓聲和旗海,熱烈歡迎賴清德「回到故鄉」。(圖/賴辦提供)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壯大台灣車隊遊行」,9日一路從屏東挺進高雄再到台南,賴清德車隊進入台南時,受到台南市民的熱烈歡迎,熱情民眾以鑼鼓聲和旗海,熱烈歡迎賴清德「回到故鄉」。(圖/賴辦提供)

這場初選民調的重點並不在政見發表會,這也是黨中央臨時將二場改為一場的原因之一,就有黨內人士說,政見舉不舉辦不重要,重要的是民調本身,因此外界批評蔡英文照稿唸,根本是狀況外,民調才是真正決勝負的關鍵,這也是蔡英文陣營一直堅持的重點。

黨內各公職人員近日紛紛以各種理由表態,包括黨內各派系都表態挺英,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也表態力挺蔡英文。黨內人士說,除了私交之情外,更多人是因為執政者仍擁有行政資源分配權之故。有不少人擔心若此時表態挺賴,今年及明年的地方建設經費恐遭刪除,在利益共同體下,無論如何都要挺英。

挺英與挺賴對民進黨各派系及公職人員而言,其實互咬效益並不大,就有人質疑賴清德是否也是配合蔡英文,而出面與蔡對決,讓蔡英文的低迷的聲勢有機會上揚,雖然初選民調戲碼至今仍在進行,不過黨內一面倒的情勢,勝負早已分,「蔡賴配」最後是否仍會上演,恐怕只有蔡賴心中最情楚。

民進黨總統政見會,黨主席卓榮泰,和參與政見會的蔡英文、賴清德合照。 (圖/民主進步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