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聊聊美國軍艦命名和編號

▲川普幕僚在川普即將到訪日本橫須賀軍港時,要求地遷艦隊將馬侃號驅逐艦移走,但因為該艦在修,所以以防水布將舷號與艦名遮住。(圖/軍情與航空)
▲川普幕僚在川普即將到訪日本橫須賀軍港時,要求地遷艦隊將馬侃號驅逐艦移走,但因為該艦在修,所以以防水布將舷號與艦名遮住。(圖/軍情與航空)

文 / 施孝瑋

美國川普總統最近訪問日本,在台灣近來鋪天蓋地的政治熱潮中,一則小新聞卻引起我的注意: 第七艦隊曾奉命在川普總統走訪橫須賀時移開原本停駐於橫須賀海軍基地的約翰.S.馬侃號飛彈驅逐艦(USS John S. McCain, DDG 56),該艦為紀念馬侃參議員的祖父約翰馬侃,川普總統與馬侃參議員之間的齟齬是眾所皆知,因此由白宮直接傳遞給第七艦隊艦令部的指示信,相信代表了總統的想法。但川普馬上推文喊無辜,聲稱對此安排毫不知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隨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以公開信向馬侃號官兵正式道歉,證明此事不假。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2日證實,白宮幕僚確定在川普訪日期間,要求以川普政界老對手,已故聯邦參議員馬侃與其父祖三代共同命名的「馬侃號」(DDG 56)驅逐艦「離開川普視線範圍」,夏納翰強調該指令未執行,將展開相關調查,且再度宣示「不容將美軍政治化」。夏納翰證實,川普訪日前其幕僚曾直接與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連繫,還明確要求「馬侃號」在川普訪問橫須賀時,必須「離開川普視線範圍」,但因「馬侃號」仍在修理中,因此便以防水布遮蓋該艦艦名與舷號,而且原本受命參加歡迎川普總統的馬侃號驅逐艦官兵,到現場才知不得出席,此事在部分美國媒體揭露後引發軒然大波。

馬侃號建造時是以故美國海軍中將約翰S馬侃命名,約翰S馬侃中將在密蘇里號戰艦參加完日本投降儀式後回到故鄉,抵達老家,還沒進門,在門前迴廊坐下休息時與世長辭,追晉上將。老馬侃中將之子約翰S馬侃上將,曾任太平洋艦隊司令,他在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期間,正好也是馬侃參議員擔任海軍飛行員,並在北越上空遭擊落而成為戰俘期間,因此約翰S馬侃號驅逐艦可說是紀念這一門忠烈的一艘驅逐艦。

▲約翰馬侃參議員的祖父(左)與父親(右),馬侃號驅逐艦就是紀念這一門海軍忠烈。其中祖父在參加日本投降典禮後回到家中,在門廊上逝世。(圖/美國海軍)

但是美國軍艦是如何命名?其實可以說是有「科學規則、藝術例外」。在美國海軍艦種最複雜、數量最龐大時,自然有一套命名規則。而且過去的確遵照這規則走,不過後來受到政治影響,原來的規則就完全打亂了。

在二次大戰時,艦隊航艦與輕航艦(CV & CVL)是以獨立戰爭,或與美國對外戰爭有關的地名命名,這個命名規則一直維持到美洲號(CV 66),但是在建造新的航艦時,詹森總統決定以當時剛過世的約翰甘迺迪總統之名命名。而日後的尼米茲級,除了第一艘是海軍五星上將外,後面多是前總統或是國會資深議員,甚至是當年提議裁撤美國海軍航空隊的杜魯門前總統,至此航艦命名完全失去了傳統.......。不過這類以獨立戰爭或重要戰役命名的傳統,則是由27艘提康德洛加級神盾巡洋艦承繼。

而過去艦隊的主力戰鬥艦,則是以美國的州名命名之。戰艦原本就是艦砲時代最重要的艦種,因此長久以來是以州名命名,但在戰艦從艦隊中消失以後,改由彈道飛彈潛艦承繼州名。而近年新的軍艦或潛艦越造越少,改由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繼承州名。

巡洋艦是過去艦隊中的主力之一,因此美國通常以大城市為巡洋艦命名。同樣的在新巡洋艦越造越少,部分的飛彈巡洋艦還是從過去領導驅逐艦升等,以人名為艦名後,地名做為巡洋艦艦名僅有長灘級和班橋級。而後續6艘核動力巡洋艦則以州為名,就是不再建造主力艦,而州名還是要以重要艦艇命名。但是當過去二戰建造改裝的巡洋艦,陸續除役導致美國海軍巡洋艦數量大減,無法維持一級艦的數量。而剛好美國海軍計畫大量建造的先進防空水面艦計畫(AEGIS)的飛彈驅逐艦,就全數升級為巡洋艦,命名就沿用過去航艦艦名,以美國參加的重要戰役名之。而美國海軍在為這些升級為巡洋艦的飛彈驅逐艦命名時引用的戰場地名,不全然是美國聯邦軍隊打勝仗的戰役,例如現役的昌斯洛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 62)就是南北戰爭中北軍慘遭南軍痛宰的一場戰役。

▲橫須賀港中的雷根號航艦,與第5航艦打擊群的三艘神盾巡洋艦。這些巡洋艦本來是驅逐艦,但因為巡洋艦太少影響一級艦的數量,最後整批升級。最左邊的昌斯洛維爾號,是南北戰爭中北軍慘遭南軍痛宰的一場戰役,今日美軍依然紀念。(圖/軍情與航空)

驅逐艦在當初就是以人為艦名,通常是功勳之士。最著名的莫過於在美國海軍朱諾號巡洋艦上殉職的蘇立文一家五兄弟為名的蘇利文號驅逐艦。美國海軍為紀念蘇利文家一門忠烈,至今仍有一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以蘇利文兄弟(USS The Sullivans, DDG 68)為名。

彈道飛彈潛艦在初期就是美國海軍重要艦艇,因此是以美國開國元勳、獨立戰爭中有功績或是美國前總統命名,共有41艘。這批潛艦後來全由俄亥俄級三叉戟彈道飛彈潛艦取代,俄亥俄級繼承戰鬥艦和核動力巡洋艦,以州名命名,固可理解其對美國海軍的重要性,猶如艦砲時代的主力艦。

核動力攻擊潛艦一開始是承繼美國海軍對柴電潛艦的命名方式,以水中生物命名。但同樣也是因為新軍艦越造越少,巡洋艦艦名讓給過去的航艦,因此承繼巡洋艦艦名的核動力攻擊潛艦,就以洛杉磯開始,成為美國海軍最大的核潛艦造艦計畫。

當然既然是科學命名,還是有規則之外的藝術發生。在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哩,赫然出現以人為名的海曼李高佛(USS Hyman G. Rickover, SSN 709)號。李高佛何許人也?他是美國海軍核動力艦隊之父,因此尼米茲級的71-73在預算定案時,李高佛在海軍的徒子徒孫們計畫以一艘尼米茲級航艦紀念美國海軍核動力之父。但當年李高佛在海軍內樹敵甚多,因此海軍軍令部急急忙忙將華盛頓級彈道飛彈潛艦除役,並將老羅斯福、林肯和喬治華盛頓為新航艦命名,你李高佛再偉大也沒前面三位偉大吧?不過李高佛還是得到一艘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為名,也能含笑九泉了。

美國海軍的艦種規劃和命名規則,可以說是軍艦分級與命名學中的經典,不過雖然科學但還是有例外,可見「政治力」對軍隊的影響,放諸四海皆準啊.......。

▲加利福尼亞號核動力巡洋艦,是美國在二戰後建造的少數巡洋艦,以州名為名。(圖/美國海軍)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