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蔡英文韓國瑜後山行,誰有元首格局?

▲韓國瑜日前舉辦兩場造勢大會,現場湧進大批選民支持,聲勢驚人。(圖/Nownews資料照片)
▲韓國瑜日前舉辦兩場造勢大會,現場湧進大批選民支持,聲勢驚人。(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洪孟楷

韓國瑜又一次地寫下歷史,用滿場的人數,讓人口僅33萬的花蓮縣這兩天佔據大篇幅的媒體焦點。對比蔡英文之前的後山行,不禁要問,誰才是元首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錯,沒看錯!蔡英文上個月也才剛走訪花蓮,很多朋友不禁想問「有嗎?」「沒印象?」「怎麼沒有報導?」事實上,筆者原本也沒注意,但這一切還是跟本週後續新聞相關。

當韓國瑜本週前往花蓮參與造勢,並且開出競選承諾花東交通三箭「蘇花改完工」、「國道六號延伸花蓮」、「全台環島國道」後,蔡英文回應「馬政府評估不可行」,並酸言酸語說「我相信全台灣的人都會用高雄發生的情況來判斷他現在所講的每一句話吧」。讓人不禁好奇,一邊是花蓮人期待的交通建設,但另一邊是現任執政的蔡總統的打槍拒絕,那過去三年多,蔡英文政府為了花蓮鄉親,又做了哪些努力?

結果,才查到今年五月,蔡英文總統為了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行程,特地到花蓮參拜了四間廟,又與當地東華大學師生做「閉門座談」,除此之外,沒了。沒有回應花蓮鄉親殷切期盼的交通建設,沒有說明花蓮需要的都市發展,沒有解釋花蓮地區所減少的觀光人潮,除了拜廟和閉門座談,難得一趟後山行,靜悄悄地幾乎讓全台民眾都不知蔡總統來回後山,這又算什麼?

難怪網路上愛用一句話,「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確實,一邊來訪萬人空巷、全台媒體連線,眾所皆知;一邊來訪廟方接待,連個座談也捨不得開放一般民眾參與,更別提是否能夠聽到確實民意,如實反映了。

韓國瑜與蔡英文目前都面臨著黨內初選,而蔡英文比韓國瑜佔優勢的點在於目前手握行政資源,全中華民國權力最大,全政府要資料、要計劃、要規劃、要施作,絕對沒有理由耽擱;按理說到各縣市請託時,更能夠侃侃而談當地施政方向願景,但網路上報導卻呈現恰好相反,韓國瑜不斷拋出目標,蔡英文不斷大潑冷水,這難道也是選舉考量?

要知道三年多過去了,蔡政府大可大方地向花蓮鄉親說明過去做了哪些進步、努力和改革,尤其是當中還有好幾個月是由中央政府指派代理縣長前去,照理講更能夠有所本的發揮;但難得的一趟花蓮行,卻什麼政策規劃也沒有,這不就坐實當初說代理縣長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選舉助攻、政治打手,其餘的民眾需求,一概不應不理,果真如此。

而韓國瑜身為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前往東部提出遠景,這是負責任的態度。現在是初選期間,在黨內期待的是君子之爭、競而不爭,每一位候選人就把自己的主張理念表達出來,讓民眾好好選擇,「比好不比壞」,這是目前各組人馬應該有的基本共識。

當然,絕對可以討論韓國瑜所謂花東交通三箭可行性多高,需要花費多少經費、人力、資源,而工程難度和完工後的使用率及經濟效應比較,現階段是否真有其急迫性和必須性,有無替代方案可供選擇;上述這些都是政府部門在規劃一個重大公共工程時必須做的通盤考量,但不應該是連想法都不願提,就一句「不可行」或「已經研究過」否定一切。

再強調一遍,規劃草案或競選支票絕對可以討論,也應該被討論,而韓國瑜所說也不一定全對,因為他現在只是位候選人,有想法、有方向,但是沒有行政團隊做可行評估,也無法了解全貌做通盤計劃。可是地方民眾需求有沒有?有!交通問題是否長期困擾花東地區民眾?是!既然答案都是肯定,政府就應該想方法來協助解決,不是嗎?

總歸,一次後山花蓮行,儘管並非同一日前往,但蔡英文與韓國瑜的眼界立馬判高下。總有比拜廟更重要的事,而如果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總統仍選擇只問鬼神不問蒼生的態度,還不願正視去年1124大敗的成因為何,相信人民也會用正確的選擇回應政府,畢竟,蔡總統前往拜託的廟宇眾神並無法表達主張,擁有投票權的是每一位兩千三百萬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才是總統真正的頭家。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