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航空若罷工 政府可能啟動軍機投入離島疏運

▲長榮航空空服員發動罷工,不過國內線立榮航空並未參與。(圖/記者呂炯昌攝,)
▲長榮航空空服員發動罷工,不過國內線立榮航空並未參與。(圖/記者呂炯昌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取得罷工權,恐連帶衝擊「立榮航空」國內線,由於實際罷工日期未明,為維護旅客權益,交通部必須整備運能因應。交通部表示,運能整備是為疏運旅客,其中獨營或占半運能之離島航線,政府亦有責維持疏運,且均須收費,航空公司一旦無法提供服務,亦須負退票或賠償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強調,勞工爭取勞動權益,與政府維護民眾的公共利益,兩者應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並非互斥;相信勞工爭取權益的目標是資方,也無意造成無辜旅客之不便或損失,稱「協助疏運是替航空公司卸壓」之言,實乃誤解。

交通部表示,台灣為海島國家,航空在金馬澎等離島擔負聯外交通重任,為避免影響國人及旅客就學、返鄉、工作、就醫等要事,或排定之假期旅遊,交通部身為民航事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責確保旅客權益。

交通部指出,馬祖航線由「立榮航空」獨營,澎湖與金門,立榮所占運能亦約半數,一旦空服員罷工影響「立榮航空」營運,原本交通已相對不便的離島居民,行的權益將受到嚴重衝擊。未來若啟動軍機投入離島運輸,將僅限於彌補罷工所導致的「立榮航空離島航線」運能缺口,且所有航次均須收費。

交通部表示,期盼事件能儘速圓滿落幕,達成公共利益、勞工權益與公司永續經營的三贏;而交通部協助降低旅客的不便,亦盼協助化解旅客對罷工行動的不滿,正面看待工會爭取權益之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