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另一半是不是恐怖情人?心理師列「5項特質」

▲掃墓當天,女友因走不動和原 PO 鬧脾氣,甚至威脅「不然分手啊!」立刻被放生,貼文引發網友熱議,大讚是「祖宗有保庇」。(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掃墓當天,女友因走不動和原 PO 鬧脾氣,甚至威脅「不然分手啊!」立刻被放生,貼文引發網友熱議,大讚是「祖宗有保庇」。(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想分手又怕遇上恐怖情人?心理師教你如何判別!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調查,105至108年民眾尋求心理諮商的首要困擾皆為兩性關係,然而情侶們相處到盡頭,若想要理性分手,有時比相愛更難,嚴重甚至會衍生無可收拾的新聞案件。心理師表示,若另一半符合五項標準,分手時就要尋求專業人士或長輩一同謹慎做分手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力亞太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楊靜芬指出,真摯的愛,必須建立在對等的真誠之上,彼此尊重才能顯現出真愛,若理性與感性間失去平衡,則讓人沈溺於虛幻浪漫的愛情中,往往在遇到現實生活後,才驚覺雙方相處上遇到障礙、溝通上出現鴻溝。

楊靜芬表示,若對方符合五項標準,就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師或長輩,一同做謹慎的分手規劃。第一、另一半有習慣把你視為「我的」,不允許你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二、對方常控制你的行動、想法,要求你順從他的意思行事,第三、對方個性衝動、容易失控、有暴力傾向,不太能夠接受拒絕與挫折,第四、對方固執、堅持、有極端想法,曾表示「離開我,就一起死」,第五、對方容易否定自己,具有強烈不安全感,要脅「沒有你,生命就沒有意義」。

情侶們在情感生變時,又該「完美轉身?」楊靜芬說,應先以同理對方感受的溝通方式提出分手,顧及對方自尊心、並表達自己的需求,具體描述倆人親密關係無法繼續的狀況,接著再承擔辜負對方託負的責任,勇於當面提分手,肯定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感謝對方曾給予的照顧及體貼,關懷對方、協助尋找渡過分手失落的資源。

還要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共商兩人對未來關係的期待,討論共同物品、金錢等的分配,不要補償性、立即地接受對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並記得約在公開場合提分手,找對方認同的友伴在附近等候。

北市衛生局提醒,愛情關係親密度越深刻、承諾與責任越重,分手後越容易感到挫折與憂傷,而彼此滿意度越高及越認真經營愛情關係者,會傾向維持愛情的長久而不願意放棄感情,當面臨分手時,更易產生嚴重的負向情緒,所以,要讓一段戀情既健康又長久,雙方就必須用心、認真經營。若遇到兩性關係困難處理的,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時,可尋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和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