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紓解罷工造成的航運缺口而派軍機 交通部面臨重重考驗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令許多旅客擔心暑假出遊受到影響。(圖/記者呂炯昌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令許多旅客擔心暑假出遊受到影響。(圖/記者呂炯昌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於6月7日上午開票,投票結果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將有可能隨時進行罷工。對此當天長榮遺憾表示希望後續再協商,而交通部則是將於今〈10)日下午與長榮、華航等航空公司召開若罷工後的交通疏運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隨時可能會進行的罷工,除了國際線外,也勢必將連帶衝擊獨營馬祖航線以及澎湖/金門約半數航線的國內線「立榮航空」。因此交通部對外表示將可能啟動軍機投入離島疏運,雖然僅限於彌補罷工所導致的「立榮航空離島航線」運能缺口,且所有航次均須收費。但因為實際罷工日期未明,外界認為交通部急著幫長榮航疏運來卸除資方壓力實在不妥,且也將助長長榮航的強硬態度。

交通部於6月7日隨即擬定ABC應變計畫反制空服員罷工,包括其他航空加班、海運加開船班、國防部軍機協助等。國防部表示,依據交通部「機場暫停起降期間旅客疏運緊急應變機制」,當外離島地區有大量民眾滯留,且民間運量無法及時負荷需求時,在不影響國軍戰演訓任務,由交通部部向本部提出軍機緊急疏運申請。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交通部與跨部會應變中心,要求其他航空加班、海運加開船班、國防部軍機協助,如此直接利用國家、納稅人的資源為長榮航空在未來面臨罷工時減輕壓力與負擔,不只失去中立立場,打壓工會團結權,也有圖利特定財團的嫌疑。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媒體新聞稿中提到,文化大學法律系邱駿彥教授亦表示「政府應該保持中立,不應介入民營企業的勞資糾紛」,交通大學法律科技研究所教授邱羽凡也說「賣票的明明是長榮,為什麼都是國家要用納稅人的錢幫長榮再解決問題?消費者的問題應是長榮要解決,都沒有看到長榮對消費者的交代在哪。」

雖然過去就有因為像是因應清明節收假高峰,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請軍方支援下啟動軍機疏運的案例,但與因罷工所引起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外界紛紛砲轟,交通部此舉根本變成給人民以及勞資雙方最壞的示範,而後續交通部是否會政策急轉彎,或是堅持政府有責維持疏運的立場,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