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5月出口連7黑、年減4.8% 但對美獨強創新高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美中貿易戰干擾,全球經濟成長動力弱化,國際原物料價格普遍走緩,加以比較基數偏高,財政部今(10)日公布今(2019)年5月出口277.2億美元,月增7.3%,年減4.8%,也連續7個月負成長。值得注意的是5月對美國出口獨強,出口規模創歷年單月最高,年增8.6%,連續32個月正成長,亦是有史以來最長的成長周期,而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持續下滑,已連7個月負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統計,5月出口值277.2億美元,月增7.3%,年減4.8%,連續7個月負成長;累計前5月出口1298.8億美元,年減4.2%。而5月進口因廠商備料需求轉趨保守,規模值降為232.2億美元,月增0.3%,年減5.9%;累計前5月進口1137.8 億美元,年減1.2%。

至於5月主要出口貨品中,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分析,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續受鋼價下挫及買氣低迷等影響,減幅在2成上下,塑橡膠及其製品、機械因海外需求遲滯,分別減14.0%、12.8%,資通與視聽產品則受生產線移回國內挹注,年增22.9%,電子零組件止降微增0.5%。累計前5月出口以塑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減幅逾1成較為疲弱,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增19.1%。

值得注意的是5月對美國出口規模再創新高,對陸港、東協及歐洲均呈減勢,其中對歐洲減11.2%最多,對東協、陸港各減8%、6.9%,而對美國出口規模創歷年單月最高,年增8.6%,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

累計今年前5月對東協、陸港出口各減10.5%、9.8%,對歐洲減4.1%,對美國、日本則分別年增17.2%、2.1%,出口規模齊創歷年同期新高。

至於主要國家及地區的貿易概況,蔡美娜表示,今年1-4月主要國家及地區外貿景氣多呈平疲,其中南韓(前5月)出口年減7.4%最多,主因半導體、石化製品及手機等通訊產品輸出減少,德國(前3月)、日本各減約5%,新加坡、香港亦分別減2.9%、2.6%,美國因頁岩油等能源輸出增加,年增0.5%,中國大陸(前5月)則受積體電路外銷穩定、手機及其零件出口減少交互影響,略增0.4%。



也因為主要國家及地區受需求減弱影響,今年1至4月進口亦普遍下滑,香港、南韓(前5月)各減3.9%,中國大陸(前5月)、德國(前3月)、日本分別減3.7%、3.1%、1.5%,新加坡、美國則各增2.4%、0.5%。

展望未來,蔡美娜認為,美中貿易關係陷入膠著,影響企業投資及全球供應鏈的布局,明顯升高國際經濟的不確定性,加以高階智慧手機換機周期延長,均將減損我國出口動能,惟部分廠商相應調升在台產能配置,加上5G通訊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發酵,可望抵銷部分負面衝擊,預估下個月出口仍是負成長,減幅介於2%至4.5%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