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百萬港人反送中的示警

▲香港政府因想強行通過《逃犯條例》,引發人民不滿上街抗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政府因想強行通過《逃犯條例》,引發人民不滿上街抗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王時齊

上個週末的香港,讓人沈重。百萬香港人上街頭,為了抗議香港立法會即將要二讀的「逃犯條例」。這個名稱看不出什麼問題,説是要為了彌補現行法律漏洞的修法,卻引起百萬人走上街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修法之後,就可以讓香港跟台灣、澳門以及中國相互用個案的方式,引渡移交罪犯。香港人擔心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畢竟,在中國共產黨執政之下,要求法院姓黨、律師姓黨,中國的司法公信力蕩然無存。那天中國突然興起判了某人有罪,就算你是香港人,也直接打包到中國進行審判。中南海扶植的香港特首,有膽子對祖國說不嗎?這是從北京打擊香港異議者,製造合法政治犯的最好工具。於是乎,好好一個「逃犯條例」,變成「送中條例」,整個走了調,成為專制獨裁政府的後門,讓香港司法制度形同淪陷失效。香港人能不怕嗎?

所以,上個週末,緊接著六四天安門三十週年活動之後,趁著社會反中氣氛猶在,舉辦的反送中運動,人潮湧現,各種階級、年齡層紛紛走上街頭,是1997年香港從英國人回到中國人手中後,最大的一次遊行活動。香港網友說,人多到走不動,隊伍頭連著隊伍尾,變成大型的社運貪食蛇。

上週末抗議人數的破記錄,是香港民主的哀歌。鄧小平當年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原本港民透過選舉制度、代議政治所選出立法會議員,越來越無法捍衛多數香港人的權益。特別衝的議員,不是被取消資格,就是被關,失去下屆參選權。香港人民理解到,他們的意見,已經無法透過代議士表達。於是,上街抗議快要成了香港日常。五年前有雨傘革命,三年前有魚蛋革命,這幾年對抗港府現縮民主的示威抗議,是一波接著一波,動輒幾十萬人。

很多進步青年會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常常被人嗤之以鼻。但歷史真的會重演。百萬港人上街捍衛權利與自由,很可能一樣是螳臂擋車。有人撐腰的港府,自始便不退讓,已經宣佈6月12日如期要審議修法。不過,這已經激起要港民當天罷工罷課的串連,會有多大響應,大家可以繼續觀察。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民主化後的台灣,要是有一天真發生百萬人民上街頭,阻攔法案,那個總統、行政院長有膽子宣布要如期推動修法,毫不回應民意?這就是民主的可貴,選票的重要。

香港很可能是台灣的鏡子。中國透過經濟、政治、司法一步一步控制香港的過程,現在就像政治驚悚劇一樣,也在台灣一集集的上演著。其實香港的現在,就是台灣未來的劇透,不必等到看到完結篇,就可以知道結局。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