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捷爆染「腦膜炎」曾昏迷病危 醫:感冒有一症狀要當心

▲呂捷感染腦膜炎。(圖/擷取自呂捷臉書)
▲呂捷感染腦膜炎。(圖/擷取自呂捷臉書)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以風趣、幽默方式授課爆紅的補教名師呂捷,昨晚突然在臉書自爆,自農曆年前就感冒,一直沒有痊癒,時好時壞,但為了工作沒有停止休息,沒想到在5月底時突然抽搐痙攣,接著陷入昏迷,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隨後確診為腦膜炎,嚴重時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讓呂捷感嘆,差一點就「成就達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腦膜炎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兩類,是中樞神經系統的輕微感染,由於腦膜類似於腦的外衣,也因此感染位於腦的外部,不容易影響到腦,情況大致不嚴重。

黃立民表示,民眾感染多為病毒性腦膜炎,抵抗力較差者才會感染到細菌性,如老人、小孩等,症狀以發燒、咳嗽為主,也因為腦壓會隨之升高,頭痛和頸部僵硬也是常見症狀,還會伴隨嘔吐。

黃立民說,腦膜炎與感冒症狀大致相同,唯一可辨別症狀就是「頸部僵硬」,只要將患者的頭部往胸部搬動,出現嚴重的疼痛症狀,就可能是感染腦膜炎,若連續12個小時頭痛都無法緩解,疼痛程度會持續加劇,應及早送醫。

黃立民提到,腦膜炎會讓腦壓升高,當腦部受到壓迫,沒有及時治療時,腦部組織就會再壓迫到腦幹,也因此細菌性腦膜炎延誤就醫,不使用抗生素治療,就會出現心跳緩慢、呼吸變快、昏迷的症狀,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而病毒腦膜炎死亡率較輕微,不到百分之五。

黃立民表示,病毒性腦膜炎常見病原菌包括腸病毒、腮腺炎;細菌性腦膜炎常見病原菌包括腦膜炎雙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感染,約莫有一半患者感染肺炎鏈球菌。

黃立民說,腦膜炎好發於腸病毒流行期,免疫力佳的孩童,細菌繁殖較差,不易發生腦膜炎,反之,免疫力差的孩童,病毒繁殖力好,容易跑到腦部,就會發生腦膜炎,建議家長在腸病毒流行期,多留意孩童是否有發燒、吃不下、身體緊繃的症狀,如出現上述徵兆,應儘早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