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衝鋒陷陣,你卻在看螢幕 侯友宜火大撤換淡水分局長

▲侯友宜下令撤換淡水分局長陳良德。(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侯友宜下令撤換淡水分局長陳良德。(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8、9日舉辦清水巖祖師遶境、福成宮遶境,連續發生群眾鬥毆的事件,但淡水分局長陳良德未強制執法、未到第一線、未扛起責任及對外說明全推給偵查隊長,不願事後補救,讓警界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相當不滿,下令撤換分局長並調至內勤單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今(11)日在親自到市府6樓記者室說明,他曾再三交代,事情發生後,「處理態度」很重要,陳良德明知繞境屬群眾事件,陣頭打架曾發生過,應該事前掌握轄區治安情況,8日清水祖師廟鬥毆沒有適度展現公權力,第一時間情資掌握不足;9日福成宮衝突事件雖有派出快打部隊逮捕嫌犯,但仍未事先理解情況,「第一天所犯錯誤,第二天依然如此,強勢公權力執法在哪?」

侯友宜認為,祖師廟鬥毆事件發生時,分局長第一時間竟不在現場指揮現場、調度人力,而是待在分局,「市長遇到事情永遠站第一線,你卻坐在分局?碰到事情就應該衝第一線」;分局長在警局坐鎮,前提是必須充分了解事件的經過才行,第一時間仍須帶領屬下至現場,「沒有讓兄弟衝鋒陷陣,你卻在看螢幕,要做第一線指揮官,而非坐陣指揮官。」

▲淡水分局長陳良德(左3)因處理態度問題,遭市長侯友宜撤換。(圖/翻攝自臉書《淡水警好讚》)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政府的幹部們要同心同力、分權授責,此類群眾鬥毆事件,分局長是最高指揮官,須負起全責,「但上頭長官詢問時,竟不覺得自己有錯!」他認為犯錯難免,但不能有態度問題,分局長怎麼能放任偵查隊長扛責,做出的判斷若有錯就要道歉,若正確就堅持下去,「所有分局同仁捍衛治安,沒有逃避的理由。」

侯友宜指出,警察局要求淡水分局出面做說明,陳良德竟要求偵查隊長說明,不願意做事後補救;侯友宜強調,「安居樂業的安,是我一輩子最堅持的,不會在給其他分局長下次機會,犯相同錯誤,沒有辦法跟我一起守護市民安全,請他離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